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悲情城市」 vs 台灣鐵路觀海風景

文/洪致文

南迴線的海景風光。

侯孝賢的「悲情城市」電影裡,有一幕在宜蘭線所拍攝的戲,以太平洋岸的小火車站為背 景,讓觀眾對於台灣鐵路的觀海景色留下了印象。事實上,台灣鐵路的看海景點很多, 西部幹線遠眺台灣海峽,東部幹線遙望太平洋,坐在火車上便可以欣賞美麗壯闊的海洋 景觀。

若我們由西部幹線南下,第一段有名的「望海」路段,就是位於崎頂附近,火車駛於高 坡之上的景點。若遇黃昏時分行經此地,台灣海峽波光粼粼十分可觀。接著的海線路 段,雖然防風林擋住不少視線,但仍隱約可見海峽的浪潮。南迴線的部分,不管是屏東 縣側還是台東縣側,從高高行駛的火車車窗望出,海天一色萬分迷人。接著的北迴鐵 路,連接蘇澳花蓮間驚險地形,火車穿越一座又一座的山洞,乘客大概只能在過橋或者 接近車站時,比較能夠欣賞真正的風景。其實,火車進洞出洞間的剎那,旅客常常就能 瞧見太平洋的海潮。清水斷崖是蘇花海岸有名的景點,距離崇德站不遠。

宜蘭線鐵路在石城、大里、大溪、龜山、外澳一帶靠海而行,波濤洶湧的太平洋,加上 奇岩遍地的沿岸地形,是東北角風景區最迷人的景點之一。對於搭火車行經此段路線的 旅客來說,孤懸海上的龜山島,常常給火車上的乘客一個意外的驚喜。搭乘的要是窗戶 可以開啟的列車,迎著海風帶來的清新空氣與海味,確實是相當迷人的浪漫旅情。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