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牧原之歌——匈牙堡鐵道




匈牙堡鐵道的紅色纜車(
攝影/洪致文)

 

 

「啦啦•啦啦•啦•嘟嘟•嘟嘟……」「高山上的小木屋,住著一個小女孩,她是一個小天使,美麗又可愛……。」我相信,一定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對於阿爾卑斯山上的牧原印象,都是來自小時候看的這齣卡通「小天使」。趙詠華當年高亢的童音歌聲,帶著我們在高山上與小蓮一起奔馳。藍藍的天空、白白的雲朵、成群的山羊、綠油油的草原,與叮叮咚咚的羊兒鈴鐺,阿爾卑斯山的牧原景象,就是這般深印在那遙遠台灣海島上的你我心中。

小天使的故事,是瑞士著名女作家喬哈娜.史比莉的作品。她所描述的,是一位叫做海蒂的阿爾卑斯少女、在瑞士蔓菲德小山鎮的故事。這樣的場景,原本是到奧地利旅行的我,不曾想過會見到的風光。然而,奧地利與瑞士相連的西部,卻是同屬阿爾卑斯山脈的一部份——類似的高山情調,同樣的高原放牧風景,還是讓我小時候嚮往一探阿爾卑斯山上小蓮生活的夢想,獲得了實現。

去年的七月,我在奧地利西部茵斯布魯克這個城市待了好一陣子。這個城市位於阿爾卑斯山脈的山谷之中,兩側全是上千公尺的高山。城北一條匈牙堡鐵道,便是帶著我一探高山牧原風光的交通工具。

這條完成於一九0七年的匈牙堡鐵道,是一條不折不扣的鋼軌鋼輪路線,不過因為它的坡度極大,行駛其上的兩輛車廂,是以鋼纜牽引,一上一下宛若重錘般在中間交會的方式運轉。塗裝成紅色的車體,設計成像樓梯一般步步高升的傾斜結構,非常有趣。


匈牙堡鐵道的纜車橫越茵河。(
攝影/洪致文)

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坐著這車踏上旅途。當它緩緩地啟動後,不多時便跨過了茵河,在濃綠林木間爬著爬著。整段旅程的中點,是一處可以上下交會列車的無人號誌站。我們的上山車在此望著下山車慢慢地接近,拐入相鄰的另一軌道從身邊滑過,再漸漸地遠離而去。最後,咕嚕嚕地一口氣爬上終點,那個海拔八六八公尺的匈牙堡車站。

匈牙堡這邊的小市街,有餐廳有小店也有一些住家,不過它也是登山的一個轉運站。從這車站旁,可以很方便轉乘空中纜車繼續登山的行程,直上二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不過,在兩段空中纜車的中點,我竟意外地見到了小時候的夢想之景——阿爾卑斯山上的牧原風光。

我是聽到叮叮咚咚的鈴鐺聲響,才被這綠草原上的羊兒吸引到這片山坡上的。

那白色的小羊兒,由母羊帶領著,認真地啃食青草;不時晃動的身軀,讓口袋形的鈴鐺發出清脆的聲音。我在山坡上跟著羊兒走著走著,不禁想起了卡通裡小天使在阿爾卑斯山上的種種。

我想,感謝匈牙堡鐵道的帶領,童年時的夢想又完成了一件;下次有機會,不如就真的去瑞士看小蓮的家吧!



文/洪致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