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哈瓦賽」傳奇

火車的列車名,往往會表現出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甚至這個鐵路經營者所特有的「固有文化」。比如說,台鐵的「自強」,「復興」、「莒光」號,就與韓國的「再建」、「統一」號是同樣背景下的產物。相對的,美國這個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火車名,很早就開始所謂的「 企業包裝」。像是密瓦奇(Milwaukee Road)鐵 道公司,便以印第安傳說故事中的奇人--哈瓦賽(Hiawatha)來替它一系列的旅客列車命名。

傳說中的哈瓦賽是一個天生的飛毛腿。他最有名的絕技是射一支箭,然後開始奮力前跑--居然,他可以趕上自己剛剛射出的箭,並且追過它!

密瓦奇鐵路公司便以這個印第安的哈瓦賽精神,將他們的旅客列車取為其名,標榜他們火車的快速,就彷彿哈瓦賽一般,比箭還快。

當然,這樣的火車命名歷史,是可以回溯到二次大戰前的美國火車黃金時代。但 1971 年 Amtrak 接手大部分的鐵道營運業務 1985 年密瓦奇鐵路也被另一家鐵道公司所併購而消失,您一定會以為哈瓦賽精神已從美國鐵路上不見了。事實不然,Amtrak 從芝加哥到密瓦奇的旅客列車,便別有用心地依然取名為哈瓦賽。雖然很多年輕的美國鐵道迷早已不知道哈瓦賽所名為何,但就像我一樣,當有一天突然對這個火車名有興趣時,一研究便知道了這個印第安的傳奇故事,以及那篇美國文學上十分著名的哈瓦賽長詩!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