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故事首頁環島幹線地方鐵道火•車•故•事

Kiha58/28【JR/JNR】

              〈火•車•故•事〉☉洪致文  

JR 柴油客車

幾年前台鐵曾有意要引進日本的一些中古火車來解決臨時性的「缺車荒」,不過相關人員去日本考察回來之後,洋洋灑灑列了不少理由。此案的不可行,其實不少人心知肚明最主要的原因是「有損國格」。然而這幾年,日本的鐵路公司,尤其是 JR 西日本,倒真的是提供了不少中古的柴油車、客車給泰國以及庫頁島的鐵路,做為免費的國民外交禮物。

這些日本人所謂的「供出」中古火車,以剩餘不少的 58 系柴油客車所佔最多。庫頁島有不少的鐵道與台灣、日本一樣,所以這些日本的柴油客車幾乎不用什麼改裝就可以上路了。泰國則是 1 公尺軌距,比台灣、日本的小一 些,所以便得進工廠改裝一下。基本上,日本鐵道公司是拿它們來做國民外交,所以一毛錢不收,但泰國得自己負責運費及改裝的工程。

目前這些前日本所有的火車,從最北的庫頁島到南洋的泰國都可見得著,日本鐵道迷還樂得組團前往「觀光」、「追火車」。事實上,美國有不少的火車在退休後,也會跑到墨西哥去過第二人生。台鐵除了花錢自己保存火車外,何不挑一些要報廢的客車當國民外交的禮物,看看有沒有鄰國需要?特別是那些快要壽終正寢的普通客車,當廢鐵賣了也不值多少錢,何不乾脆「供出」去日本,讓它們去日本過過當做「上賓」的第二春?

◎kiha58 模型(洪致文收藏)

Kiha58 模型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