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芝加哥歐海爾機場馬特拉

芝加哥歐海爾機場的馬特拉電聯車
芝加哥歐海爾機場的馬特拉電聯車

台北捷運木柵線的馬特拉系統,並非是只有用在台灣的唯一,同型的 VAL256 電聯車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可以見到。像是芝加哥歐海爾(O'Hare)國際機場,連接各航廈與停車場間的運輸系統,便是相同的膠輪式馬特拉電聯車。

這條 1991 年完工啟用的路線,因為用了同型的電聯車,因此對台北人來說一定會非常有「親切感」。不過兩條路線間一個比較大的不同是:台北的木柵線是以兩組共四節車一起商業運行,但芝加哥歐海爾機場的馬特拉卻是以一組兩車的單位在跑。

過去美國 Jacksonville 這個城市裡,也曾有相同的空中街車(Skyway)於1989 年開始運行,但是它卻在 1996 年 12 月停駛,並且連同延伸路線全面轉換成其他的系統。最有意思的是,原有的馬特拉車輛跟機材,被轉賣到芝加哥歐海爾機場的路線繼續使用。

由於芝加哥歐海爾機場是聯合航空主要的轉乘點,在美國國內旅行時,要是搭聯航就很容易被安排到這個機場轉機。對於轉機

芝加哥歐海爾機場馬特拉電聯車內景
芝加哥歐海爾機場馬特拉電聯車內景

客來說,若要「一遊」這個免費乘坐的馬特拉系統,則必須出管制區到航廈外搭乘,所以建議至少有一小時餘裕時間時,才比較能夠「放心」地出去逛逛,而且也還能找個好景色拍照。下次您若有機會到芝加哥的歐海爾國際機場時,何不順便去瞧瞧這個美國的馬特拉?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