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天空之城下的礦場鐵道棄景風情

◎洪致文

人類的文明發展,其實相當程度地靠著掠取自然資源而「向上」提升的。為了獲得可用的金屬、可資利用的能源,大自然所堆疊出的歲月果實,常常成為人們覬覦的寶藏,甚或互相爭奪的對象。當然,在人類這樣貪婪地快速開發下,很多的自然資源,也就在短短幾十年間被擷取殆盡。

礦場,是人們掠奪大自然資源的場所。隨著礦脈的發現,礦場聚落因此而興起,也造就了一個又一個的夢想王國。在這個國度裡,種種提煉與選洗礦產的機器,是活生生不斷運作的器官;連接這些砰砰勃發機械的,則是血管般的礦場鐵道,如蛛網似地建構了礦區綿密的脈絡。

宛如天空之城廢墟的舊台金十三層遺址

對於這樣的礦場鐵道風情,看過宮崎駿動畫「天空之城」的觀眾,一定不會忘記開場沒多久的那一幕礦鐵追逐戰。那位流著天空之城拉普塔王族血液的女孩席達,以及生活在礦場裡的男孩巴茲,被海盜嬤嬤以及她的一群小孩駕著車追著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他們跑進了棧橋上的礦場鐵道,並且那麼巧地跳上一列礦場小火車,開啟一趟驚險刺激的礦鐵驚魂記。

在這動畫裡出現的礦鐵火車頭,是一輛二動軸、長得四四方方的小型蒸汽火車。它的塗裝為橘紅色外加一條黃色帶,車頭寫著一個大大的「7」,代表它的車輛編號。原本,這輛小火車頭是牽引三節敞車噗噗跑著的。巴茲跟席達被海盜嬤嬤追趕而陰錯陽差跳上這列火車後,駕駛叔叔立刻奮力讓火車越跑越快,要幫這兩位小朋友逃到臨鎮的警局去。

片子裡出現的礦區鐵道,多是用木條架起棧橋所高高堆疊出來的。那從谷底直挺挺拔地而起的壯觀橋腳,支撐著全線高架的鐵枝路,在兩邊懸崖的驚險地形中,格外地引人入勝。鐵道兩邊的建物,多是沿著山壁而築的突出廠房,一根根直立的煙囪,像像極了旌旗般地宣示著王國主權。那看起來好似廢墟的建築,有交錯的拱橋及穿山而過的隧道彼此相接。疊床架屋的礦場廠房,好似曾經繁華過的文明城堡,在礦產採完後變成了廢棄的孤城。

過去台灣礦場鐵道的風情

其實,看到這一幕的我,不免想到台鐵宜蘭線侯硐站旁,那座瑞三煤礦的黑色大廠房,以及周遭再熟悉不過的場景:那疊得好高的「產煤裕國」工廠,那沿著河岸而行的礦場鐵道,那高高橫跨基隆河的拱橋……。

台灣的金礦與煤礦場,在二十世紀末可以說幾乎都關得差不多了。廢棄的礦區,彷彿沈浸在一片黑色的液體中,泡了一身無色彩的外衣,靜靜地回到歲月緩緩流動的世界。這樣無聲無影的礦場棄景,不正好像席達與派克最後還是不小心墜下谷底的那處廢棄礦區——是過去繁華的遺跡,曾是充滿夢想的甬道?(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