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舊線新生再利用的嵯峨野觀光鐵道

PAO 觀光列車駛抵舊保津峽站
台鐵從三義經勝興到舊泰安的老山線鐵路,在停駛好一陣子後,最近終於有觀光化復駛的曙光出現。老實說,在外國有很多這樣類似的「舊線新生再利用」個案,都非常值得我們參考。這其中日本京都附近,由山陰本線舊線轉型成的嵯峨野觀光鐵道,便是非常成功的例子,連很多台灣的觀光旅行團,也都會安排到此一遊。

與台鐵山線是縱貫鐵道最後完成相反的,今天的嵯峨野觀光鐵道,反而是山陰本線最早完成的路段。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明治 30 年(1897 年)京都到嵯峨間鐵道的開業。

那時候,為了日俄戰爭載往舞鶴軍港的物資運輸,而在此時代背景下完成了這段「動脈」。當鐵路築到了日本海側,路線的規劃便繼續向左彎地沿著日本海岸一路到本州的尾端。然而,接著的很多海岸地形與山岳起伏,都讓鐵道的興建增加了許多的困難。整個從京都到下關 670 多公里的鐵道,耗費了 36 年的歲月,在 1933 年才全線通車,橫跨了明治、大正與昭和 3 個年代!

在那個台鐵舊山線仍在行駛的時候,我們一群火車迷就已經未雨綢繆開始收集這條嵯峨野觀光鐵道,是如何成功把山陰本線舊線轉換成觀光鐵路的資料了。

這段舊線是因為雙軌化加電氣化的新線完工通車,而在 1989 年停駛的。然而,它的沿線風景優美,傍著保津川的鐵路有著驚險的地形,實在是太漂亮也太值得保存了,因此 1991 年 4 月這段鐵路重新以觀光鐵路的姿態,由新成立的「嵯峨野觀光鐵道株式會社」開始開行懷舊列車,以舊鐵道新包裝活化鐵道文化珍貴資源。

1993 年我到山陰地區旅行時,為了一探這條山陰本線舊線轉換成的鐵道,特別在新線的保津峽車站下車,由橫跨橋上的無人驛,俯視旁邊下面傍著保津川的舊保津峽站以及老鐵道。

老實說,我並沒有在山陰本線仍走舊線的時代坐過這段鐵路,然而就跟很多玩電車 GO 的鐵道迷一樣,卻對這從龜岡、馬堀、保津峽到嵯峨嵐山的經典路線透過電玩模擬而印象深刻不已。直到今天,每當我懷想起老柴油客車走在這線上的風情時,便會拿出電車 GO 來走走。「保津峽到著!」,總是讓我又一次跌入了山陰嵯峨之夢裡……。

最近微軟公司繼飛行模擬後又推出了鐵道模擬的遊戲,或許台灣的鐵道迷也可以在舊山線還沒復駛前,便以現有的資料在電腦上重建老山線的風情。不過說實在的,要真正體會鐵道走在重山巨溪間的美景,恐怕也還是要實際搭乘體會才能真正感覺出那迷人的風味。

這樣的情況,就像嵯峨野觀光鐵道的風光,雖然可以在電車 GO 的遊戲中體驗,但是真正站在保津峽望著這段壯麗的鐵道時,那種臨場的感動,才是真真切切直入心底的感動!

◎洪致文(本文刊載於2001.10.17中時浮世繪版)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