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礦場鐵道觀光第二春

如果,您曾到過濱海公路廢台金礦區附近走走,便會發現,那沿著山壁堆疊出的台金十三層礦場棄景,倒真像極了動畫「天空之城」裡的文明廢墟。台灣這些曾經風光過的礦業聚落以及礦場風情,其實正像是一座座的天空之城,在繁華落盡後,變成無言山丘上的歲月遺跡。

台鐵宜蘭線侯硐站旁舊瑞三煤礦的廠址,說要改成煤礦博物館好幾年了,倒是曾經在鐵道迷間大大風光過的新平溪電氣輕便鐵道,則已在礦主的開發整建下,打算重新以觀光的訴求來與國人再度見面。

台灣的礦場鐵道,很多早有柴油內燃機車、甚或進步的電力機車在牽引礦車,雖然它們的軌距多為不到半公尺的四九六公厘,但是盛大的礦場鐵道規模,有時後還是挺吸引人的。

台灣的礦產大致上從清代開始開採,歷經日本統治到國民政府治台,由礦場的繁盛歲月到礦產枯竭的沒落年代,可說是台灣近代歷史上重要的一種產業。那礦工從坑道中緩緩回到坑口,頭盔上閃閃爍爍的燈光,一點兩點三點地一一出現在漆黑的坑道盡頭,曾是台灣礦業聚落裡鮮明的記憶。

在東北季風吹拂下的陰冷天氣裡,昏暗的黑色世界,正是台灣礦鄉一個普遍的景象。台灣的煤礦聚落,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徵:通往地底的礦坑坑口、出坑後連接選煤洗煤場所的輕便鐵道、染滿了黑色煤灰的低矮工寮房舍、載著黑金去到降煤場的一節節礦車,把廢棄石塊堆得老高的捨石場……。

二十世紀末的台灣,金礦場早就關光光了,至於煤礦場,也幾乎要消失殆盡。那有著電氣化設備的新平溪礦電氣鐵道,曾讓我們很驚奇地看到那壯觀的站場、電車線、載煤礦車,還有一個圓洞在駕駛室中間,被暱稱為「獨眼小僧」的礦場電力機車。但在煤礦停採後,它被廢棄了好一陣子,殘破的樣貌令人惋惜。直到前陣子,這處台灣最後殘存、規模最大的礦業鐵道,終於在觀光與保存產業文化的前提下,有了觀光化的新生契機,實在令人感到高興。

其實,礦鄉的風景,常常會讓都市來的人們,深深感覺彷彿是到了另一個國度。像是站在九份曾經風光過的昇平戲院,曾經輝煌過的黃金神社,總是有一種礦鄉傾頹的美感。只不過,在觀光化的發展下,這些地方往往也失去了原本的純樸風貌。這些,或許是庸俗觀光文化侵入礦鄉之後,你我所付出的代價吧? 

侯硐地區的礦鄉聚落樣貌
侯硐地區的礦鄉聚落樣貌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