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通往冰河玄關的旅路——史都拜托鐵道



看大圖
史都拜托鐵道的登山電車(
攝影/洪致文)

 

 

我相信,一定不少人都還記得電影「真善美」裡面,茱利•安德魯斯在奧地利高山上邊走邊唱的經典畫面吧?沒錯,奧地利的高山,就跟她的音樂一樣,是世界知名的。

奧地利的西部,也就是與瑞士、義大利、德國接壤的部分,是屬於山岳的地形。特別是奇洛地區,盡是兩三千公尺的高山,有著終年不化的冰河雪地,甚至還曾發現冰封多年的冰人遺骸……。茵斯布魯克是奇洛的首府,曾經辦過兩次的冬季奧運會,以豐富的滑雪資源聞名。位於它南邊,與義大利接壤的史都拜冰河,則是奇洛地區一處終年不化可
以滑雪的勝地。

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這處知名的史都拜冰河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從茵斯布魯克搭乘巴士直達,另一種則是先搭乘史都拜托鐵道到Fulpmes,然後再接巴士。兩種方式都會抵達海拔一七五0公尺的Mutterberg,再從那邊搭乘空中纜車,便可以抵達史都拜冰河。

對於鐵道迷來說,雖然先坐火車再轉巴士確實是有些不方便,但是如此一來能夠拜訪這條通車於一九0四年的登山鐵道,又可以一訪奧地利的高山冰河風情,卻不失為一種不錯的安排。

史都拜托鐵道是一條軌距一公尺的路線,其全長有十八點二公里,從茵斯布魯克市內的史都拜托站到終點海拔九三六公尺的Fulpmes,為全線電氣化的鐵道。

去年七月,我在茵斯布魯克的市區,搭乘了車頭標示著STB的史都拜托鐵道電車,開始了旅程。

電車在市區裡繞啊繞,過了西站後會右轉一拐過橋跨越國鐵的路線。這處火車跨過火車的立體交叉,是微軟的鐵道模擬遊戲中,東方快車那段會有的景色。電車一下橋駛抵的一個新穎月台,便是真正的起點——史都拜托站。該站的舊站房保存在路線旁邊,現在是做為茵斯布魯克路面電車博物館使用;路線延伸的舊車庫,還保存許多史都拜托鐵道早年的車輛呢!

我們的列車從這裡開始駛進登山的本線,一連三次的U形迴轉,可以非常明顯感覺火車的步步高升。一口氣爬到Mutters時,海拔已經是八一九公尺;接著的路線就比較緩和,大概是維持在這個高度行走。途中一座跨越溪谷的高橋,配合著U形的大彎煞是迷人;海拔一千公尺過後,路線一個大大S形連續兩次三百六十度大迴轉,終於降至海拔九三六公尺的終點,結束這段鐵道之旅。

終點的Fulpmes有異味四溢的馬場,最後兩次大彎下坡的迴轉,正是繞著馬場的邊緣行駛。這個老車站的站房屹立路線旁,是電車駕駛休息的地方。老實說,在這終點站是不太感覺得到史都拜冰河的壯闊,畢竟它離通往冰河的空中纜車起點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這裡才只不過是中點而已呢!

不過,對於我來說,光是這條鐵道,卻也已經讓我體會了奧地利高山地形的壯麗了。



文/洪致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