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消失的台灣鐵路風景——【驛站篇】

圖文/洪致文

朝陽下的老岡山車站

建於一九二三年的木造老岡山車站,在一九九三年十月鐵路新線切換後功成身退。然 而,卻不幸在一九九五年十一月時被大火燒毀。此圖是站長在一九九三年於岡山入伍受 訓時,一次休假早晨於岡山舊站所拍攝。

木造老后里站

這幢木造老后里站的照片,是一九九一年我第一次跟Z君去山線出草時所拍攝的。那天 天氣陰雨,我們在山線的雨霧中追過一班又一班的列車,回程時稍停后里車站,拍下了 這張照片。後來又一次造訪后里時,站房卻已拆除改建再也不見了。

十分車站與藍皮柴客

這張攝於一九八九年八月一日的十分車站照片,是我大學聯考後第一次到平溪線時所拍 攝。那時候的平溪線當然還是使用藍皮DR柴客,至於車站也還是舊式的招牌。如今車站 站房雖然尚存,但是火車卻已經不同,變成銀光閃閃的冷氣新車了。

淡水線北投車站站場

這張北投站站場的照片,是一九八八年我還是個高中生時所拍攝。那年的夏天,是淡水 線要停駛的季節。大家都在瘋淡水線的停駛,而我自然不會缺席。如今捷運淡水線已經 通車多年,可是這老北投站的影像還是深印我心。那有特色的島式月台,機器人狀的轉 轍器標,新北投線支線中支線的風情……,都是難忘的淡水線記憶。

地震前的集集車站

九二一地震後,集集車站的重建可以說是震災復建的一個精神象徵,因此也讓這幢車站 變成有著全國性知名度的木造小火車站。照片裡的集集車站影像,是地震前的風貌。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