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光復號

                   光復號

光復號•阿里山號 The Kuang-fu hao and Alishan hao

阿里山鐵路在民國 62 年的元旦起,開始開行內附絨皮座椅的高級列車「光復號」。這列車因為是客車列車,所以行駛時間比柴油客車的中興號要慢一些。民國 71 年 9 月 30 日,也是阿里山公路通車的同一天,光復號駛出最後列車,成為歷史。不過,為了振興阿里山森林鐵路,林務局卻也積極地購入了有冷氣的新式坐臥兩用椅客車,命名為「阿里山號」,於民國 73 年 1 月 27 日首航,為如今阿里山鐵路正常班次的列車中,唯一天天開行者。

阿里山號列車

▲ 阿里山號列車。

阿里山號客車,是森林鐵路的高級列車中,少數不以愛國名稱命名的火車,這大概也與其登場時社會氛圍已有所改變有關。至於其列車名牌,也跟它的名字一樣,沒有太「愛國」的圖案,反而以神木為底圖,另外再寫上「阿里山號」字樣而已。初代的阿里山號客車,為退輔會台北機械廠所製造,世紀末購入的新車,則為中鋼所生產。

 

◎以上內容摘錄自 時報出版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