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難忘的蒸汽火車•CK124!

文/洪致文

在人生的旅途上,常常會有一些特殊的人事物,


(C 君提供 )

在生命裡的不同階段反覆出現。您可以說這是有緣吧?所以,當時事移轉之後回首過往的一切,便會對它(他、她或牠)有著特殊的一種眷戀。我相信,喜歡火車的人一定也一樣,會對於某幾輛的火車特別有感情,也許就只因為它曾經在生命裡的某些階段,都恰巧見證了那一段又一段的故事。

對於我來說,要選一輛跟我最有感情的台鐵蒸汽火車,那一定非CK124號這輛莫屬了。這是一種支線用的蒸汽火車,日本時代跟日本內地一樣是稱作C12型,光復以後才改稱CK120。這輛CK124號的火車,是該型車的編號第四輛,於一九三六年時由日本車輛所生產,製造番號424號。它在台灣的土地上,以行駛於集集線與淡水線最為人熟知,但是我卻從未在那個蒸汽火車依然行駛的時代看過它--它在一九七九年六月二日被公告報廢,卸下運輸重任。

我曾經一直很努力的回想,到底是在怎樣的場合第一次看到這輛火車的身影呢?我以非常模糊的記憶回溯過往,猜測大概是小學時候一次全家旅行時,火車駛過苗栗的剎那吧?不過,真正認識它,卻是在淡水線快拆除之際,這輛老火車被意外送到新北投車站之後的事。

淡水線是我這個台北小孩,有著深刻記憶的一條支線鐵路。它在一九八八年的暑假,因為要改成捷運而停駛。雖然我在它停駛前做了多次的最後懷念之旅,不過卻沒有再一次深入新北投支線走走的機會。這樣的錯過,讓我在事後知道台鐵趁著鐵路停駛前,趕快送CK124到新北投站內停放時而懊惱不已(新北投站離台鐵的員工訓練中心很近,那時台鐵打算把這輛火車靜態陳列在那邊)。

在淡水線停駛之後,我依然念念不忘這輛停放在新北投站內的老火車。所以在一個快下雨的陰暗午後,跟著老爸一起去新北投「探險」。那時候的台鐵淡水線,路線已經都拆除了,不過鐵軌還是散放在路基的兩邊。新北投站房還沒搬遷去民俗村,偌大的日式木造房舍空間裡,聚集了一些當地居民在聊天。我跟老爸走進終端式的站房,很容易就看到了CK124號的身影。這是我第一次拿單眼相機拍照,老爸耐心的指點,但我卻深刻地體會了蒸汽火車真的是相當難拍攝的一種火車--因為,要不拍成黑漆漆的一團,恐怕要有一些攝影技術才行。

還是高中生的我,在CK124號上爬上爬下,好似一個小孩跟一個大玩具般地親密。這是我第一次與蒸汽火車如此接近--因為小時候的我,對於蒸汽火車又愛又怕,總是擔心它的鍋爐爆炸,所以對於冒著煙的蒸汽火車總是保持「安全距離」。

在之後的日子裡,我又去新北投看過它好幾次。那時候的台灣,對於鐵道文化相當不重視,不止珍貴的檔案被任意放置於員工訓練中心倉庫慘遭蛀蝕,CK124號蒸汽火車也一直被棄置於新北投站的舊址,鏽痕斑斑地成為落魄的老英雄。

後來,是又一次到捷運新完成的新北投站參觀時,才發現原來CK124號老火車終於被搬到員工訓練中心裡去了,而且還經過一番整理,連遮雨棚都搭了起來。

這幾年,台灣的鐵道文化開始漸受重視,繼CK101號蒸汽火車復駛後,經過老師傅們的勘查,認為CK124號的零件也是尚稱完整,要復活行駛比較容易。於是,第二輛復駛的蒸汽火車,也就選上了它。


CK124 回程經過松山火車站 (C 君提供 )

二○○一年的三月底,我在台北機廠的廠房裡,又一次地跟CK124號見了面。這天,是它重獲新生的第一次生火典禮。在眾人祭拜之後,看著這輛十三年前我曾經淘氣地爬上爬下的火車,竟然就在面前升起了噗噗的煤煙,讓我默然地不禁回首起這些年台灣鐵道文化的起起落落,那曾經被棄如敝屣的過去,以及終於獲得一點點重視的今天。

然而,台鐵在CK124號於今年鐵路節復活之後,便再也沒有蒸汽火車的動態修復計畫,連觀光化活用蒸汽火車以繁榮地方的規劃也都不積極。在不願意看到蒸汽火車由老師傅辛苦整修後,卻被關在車庫裡養蚊子的窘況,成立六年的鐵道文化協會,在找不到足夠廠商資金贊助下,還是毅然決定主辦一次CK124行駛南迴線的活動,作為一個呼籲活用蒸汽火車的示範。

這個CK124號牽引五輛俗稱「印度仔」通勤客車的活動,在二00一年十一月十七日的那個週六展開。坐著蒸汽火車牽引的列車,走一趟山與海交融的美麗南迴鐵路,乘客們可以搭著火車吹風,享受那鄉愁懷舊煤煙的火車之旅,也可以在窗戶開啟的普通車廂裡,重溫以前過山洞抹著滿臉煤灰的甜蜜回憶。

我常常想,這樣的蒸汽火車人生到底是不是一場夢呢?也許只有那天真正看到它汽笛長鳴一聲的行駛在南迴鐵路上,我才能相信,它是真的又活進你我的生命裡。而它那神氣活現所吐出的煤煙,就像是吸進了體內的一股氣體,將是你我人生路上又一次難忘的回憶吧?


註:「SL南迴號」將於十一月十七日行駛高雄至台東新站。
報名專線:鐵道文化協會03-3319849 陳小姐。
電子信箱: railsociety@pchome.com.tw


回CK124專輯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