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從CK124之「SL南迴號」談起

文/洪致文

六年前的十月,鐵道文化協會這個民間組織,在許許多多人的努力之下,於台灣鐵道文化保存最黑暗的時期辛苦誕生。六年來,台灣的鐵道文化有著令人意外的發展,不止跟火車有關的懷舊活動不時舉辦,永保安康的車票熱、舊山線與支線鐵路的保存、鐵道閒置空間的再利用,都令社會人士廣泛接受了鐵道這個曾經融入你我生活中那麼密切的親密伙伴,能夠登入台灣文化之列的觀點。


修復後的蒸汽火車重新吞雲吐霧,好不壯觀。(C 君提供 )

沒有錯!鐵道文化在今天的台灣,看似蓬勃發展,鐵道歷史文物的保存,也在蒸汽火車的陸續復駛之後,讓許多支持文化保存者拍手叫好。但是,在光鮮的表面之下,其實還是暗藏著許多的問題,也是缺乏整體鐵道文化保存政策的環境中,無可避免的「出軌」現象。

眾所皆知,台鐵這幾年借重了退休老師傅的巧手,以當年的技術,重新整修了CK101與CK124這兩輛蒸汽火車到可動狀態。這是鐵道文化保存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是國人最值得驕傲的鐵道文化保存實績。然而,台鐵的蒸汽火車保存與活用政策,總是因為台鐵高層的喜好而左右不定,所以民眾可以很容易感受到,換了不同局長以後,鐵道文化受到重視的程度便因而有著明顯的改變。當然,除此之外,地方上的許多政治角力也是因素之一。畢竟,今天的台灣,蒸汽火車的行駛絕對可以對地方帶來活絡觀光的效益,但同時也就會變成「某些人的政績」--因此,自然又會有另一些人要出來阻撓反對(環保因素是最常被使用的理由)。這是台灣政治亂象下的荒謬景象,也是珍貴火車保存時,只重視作秀實績而不在意歷史考據、文化意義與活用計畫的現況。

鐵道文化協會的成立,其實是一群熱愛鐵道的火車迷,不忍看到台灣的珍貴鐵道文化資產,在缺乏政策的引導下被一一剷除,而以保存與前瞻的觀點,對於鐵道文化的發展適時地提出關鍵的作為。

在今天這個政治惡鬥的台灣島上,已經不知道有多少珍貴的文化遺產在不知不覺中被犧牲。不願意看到蒸汽火車在老師傅辛苦整修後卻被關在車庫裡養蚊子,鐵道文化協會的伙伴,在找不到足夠廠商贊助下,還是毅然決定「既使車票全部售出依然賠錢」的情況下,主辦蒸汽火車行駛南迴線的活動,作為一個呼籲活用蒸汽火車的示範。

這個蒸汽火車CK124號牽引五輛俗稱印度仔通勤客車的「SL南迴號」活動,是希望替蒸汽車的觀光活用開啟先例,讓台鐵能夠「知道」善加利用這些資源,促進與地方的共生共榮。這是鐵道文化協會,繼一九九六年主辦光華號三十週年活動而元氣大傷之後的又一次嘗試。雖然活動獲得了台鐵的協辦幫助,也在高鐵贊助下彌補了一些虧損,但整個的專車租車費用還是依然不足。這群深愛火車的協會成員覺得,要是這樣的賠錢活動真能打開台鐵日後蒸汽火車觀光商業運轉的契機,那也就真能達到預期的目的了。

希望,SL南迴號的活動,真能讓台灣的蒸汽火車,再一次找到燦爛的第二人生。

回CK124專輯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