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克難號用汽油車      台鐵/提供

克難號 The Ke-nan hao

對於台鐵的旅客列車名稱分類來說,自走客車一直又有另一套某某號的系統。日本時代後期,台鐵由日本購入輕快的自走汽油車,這些大型或中型的汽油車,兩端有著圓弧狀的流線型車頭,是 1930 年代設計史上「流線型運動」反映到火車設計的產物。二戰時期,這批車因為汽油短缺而停用,戰後接收之際幾乎無法運轉。後來台北機廠運用「克難精神」,將一部分的汽油車修復至可營業狀況。以民國 39 年夏為例,能供營業用的大型汽油車只有 6 輛(30GA2302、2304、2305、2306、24012402 號)。這批車全配屬台北,該年 10 月 15 日起,開始運用在淡水線的新北投線上。民國 40 年 1 月 1 日開始,台鐵更把這批車稱做「克難號汽油車」,行駛於台北、蘇澳間。其名稱的來源,係配合國民黨政府於民國 39 年 10 月 2 日所發起的「克難運動」。

民國 42 年台鐵廢除列車等級制後,汽油車的部分分成一般的汽油車以及汽油快車兩種,克難號便是屬於汽油快車這一級。這樣的用法一直到民國 43 年 4 月 16 日,台鐵把汽油快車這一等級併入快車而消失。

◎克難號塗裝 洪致文/繪

 

◎以上內容摘錄自 時報出版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