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聯合太平洋的黃色列車

聯合太平洋的黃色列車

洛杉磯聯合車站

洛杉磯聯合車站        攝影/洪致文


聯合太平洋鐵路的黃色列車

聯合太平洋鐵路的重視鐵道文化是相當出名的。他們旗下有許多特別保存的火車,有些是靜態收藏,有些則是動態保存。

像是軸配置 4 - 8 - 4844 號蒸汽車,是 1944 年時,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歷史上最後購入的蒸汽火車。它在美國鐵道史上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是全美國唯一一輛從來不曾退休,且年紀已過半世紀的蒸汽火車!聯合太平洋鐵路在 1960 年代後期,將這輛蒸汽火車轉用為牽引特別列車的動態保存機,並時常跑在聯合太平洋鐵路的路網上,可說是他們這家鐵路公司閃亮的外交大使。

除了蒸汽火車外,車頭為狗頭狀的古典柴電機車,目前也有三輛E9型的火車頭動態保存中。它們分別是 E9A 型的 951 號與 949 號駕駛車,以及 E9B 963B 號的無駕駛室動力車。

當然,只有火車頭的保存是不夠的。聯合太平洋鐵路在 Amtrak 接手美國鐵路客運時,自己也留了一些客車下來,不定期行駛特別列車,並提供外界租用。這些客車當然都是一直處在可運轉狀態,常常出現在美國各地的慶典節目中,成為矚目的焦點,也為聯合太平洋鐵路建立了良好的形象。

2001 年 4 月 21 日,我在洛杉磯的聯合車站意外巧見了這列聯合太平洋鐵路的「黃色列車」。整列 8 節的客車,由三輛掛一起的柴電機車牽引,停放在車站內。這天的列車編組,從車頭起是:

  ◣◣E9A 型柴電機車 951
  ◣◣E9B 型柴電機車 963B
  ◣◣E9A 型柴電機車 949
  ◣◣208
  ◣◣臥車 Portola
  ◣◣St Louis
  ◣◣Green River
  ◣◣臥車 Powder River
  ◣◣客廳車 Walter Dean
  ◣◣餐車 Overland
  ◣◣瞭望車 Selwa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