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芝加哥高架鐵道——The “L”

圖文/洪致文

芝加哥高架鐵道(Elevated Railroad;簡稱The “L”)的歷史必須追溯到 19 世紀的 1890 年代,好幾家的高架鐵路公司分別興建了這種高架鐵路進入芝加哥市區,像是最早的南區高架鐵道,接著的湖街高架鐵道、大都會西區高架鐵道、西北高架鐵道。

在芝加哥市區內最引人注意的路線,應該算是那個口字形的大迴圈(The Loop)了。這個很多不同路線車輛都會直接乘入共用的核心路段,完成於超過一百年前的 1897 年。原本,芝加哥地區各家的高架鐵路公司都有自己的路線進入市區,但是為了避免重複浪費投資以及方便旅客轉車,一家叫做聯合高架鐵道(Union Elevated Railroad)的公司,於一八九四年開始建造了這個大迴圈。此後,芝加哥市中心區便因為這個迴圈的存在,而被簡稱做The Loop。

二次大戰後,芝加哥的高架鐵道捷運由CTA(Chicago Transit Authority)繼續經營。目前,從郊區駛進市中心高架迴圈的,有棕線、橘線、綠線以及尖峰時間才開進來的紫線。

(▼點選下列圖示,可看大圖)

棕線列車 紅線與棕線轉乘的 Belmont 站四軌併行區間。

棕線列車駛上芝加哥河的可動橋。 迴圈上橘線列車(Adams站)。

列車駛於迴圈之上(Clark站附近) 迴圈上的 Library 站。

綠線列車駛於 Clark 站附近。 駛出迴圈後的橘線列車。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