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鐵道世界首頁 開運印鑑館 經典票子舖 鐵道映像室 回鐵道博物館首頁

摟票一族!

文/洪致文

最近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很多郵幣商都感嘆生意不好做,但是唯獨火車票的市場可是熱熱鬧鬧,似乎一下子收集火車票的人突然多了起來。當然,永保安康的熱潮雖有加溫效應,但「摟票一族」的瘋狂,可是早在「車票保身符」問世前,就已經在鐵道迷這個族群裡慢慢發展起來。
指定票
紅復興

對於不知道摟票族瘋狂行徑的一般人來說,恐怕以為收集火車票只是買買「永保安康」、「追分成功」、「加祿康樂」這樣的吉祥語站名組合票。其實,這些「車票保身符」跟摟票迷的癖好可是差了很遠,你若要問問一個鐵道迷是不是摟票族,很簡單,只要試探一下他喜不喜歡「紅復興,橫自強,舊底紋,孩斷線,中孔,短去回,稅值票,指定票,百週年紀念……」,如果這人露出一副貪婪的眼神,恨不得馬上掏出新台幣去換車票,對的,小心,他就可能是摟票族裡的「票蟲」、「票王」或「票神」。若他財力不雄厚,只是買個幾張收藏,那麼可能只是個「小票棍」;這人若是拿整疊鈔票硬是要把票櫃裡剩下全部的票都搜刮一空來個「絕張」,那可是最令同好髮指的「票房殺手」。

為什麼這群收集車票的人,被趣稱為「摟票族」呢?主要原因是他們在窗口買車票,但買了卻常不是拿去坐火車,而是直接「摟」進包包裡,然後還回家好好放進收藏冊中,所以與其說他們是買票族,還不如稱「摟票一族」比較貼切!

中孔
橫自強

說到這裡,恐怕已經有人搞不清楚這群摟票族怎麼有這麼多稀奇古怪的行話了。事實上,這堆莫名其妙的術語,可是摟票族裡的共通語言,也同時反映出大多數摟票族喜好火車票的方向。比方說,現在的名片式(硬紙)復興號車票是淺綠色,但以前是跟莒光號一樣的紅紫色加一道紅線,所以摟票迷喜歡老式的「紅復興」票;自強號推出時車票是橫式的,但後來已經改為直式的,如果有「橫自強」,那表示這車票有點年紀了,值得收藏!「底紋」指的是車票上印有臺灣地圖以及台鐵局徽的圖案,若說是「舊底紋」,那麼便不是現今使用中那種橫置S形排列的樣貌,而通常是指一個大臺灣中間夾了台鐵局徽的老式車票。

說到「短去回」,是因為台鐵後來把去回票變長了,造成跟單程票一樣長的老式去回票便被叫做「短去回」。「指定票」則是一種票面上印有許多站名,販賣時站員需把下段不用的站名剪去的一種稀有車票。至於「中孔」,說的是一百張一捆的穿線孔;它早期是在車票正中間,後來改到右下角去了,所以「中孔」便可以顯出它的歷史。至於「孩斷線」,也是以前成人票下面會印的一條線,售票員沿它剪下便可把這票當孩童票用,所以有此稱呼;台鐵車票後來廢止了這條線的印刷,所以有孩斷線的票又成了摟票族的對象。另外,臺灣鐵路一百週年時曾在一些車票的背面加印百週年紀念的字樣,所以這種票到今天也不多見了;至於稅值票,是剛開始加收營業稅時,票面上特別印出稅XX元的票,改為內含後,稅值票自然又成了收藏的目標。

從這些收集者有興趣的票種您可以輕易窺知,摟票族喜歡的多是有點年紀的老車票,那些用吹風機加熱一下就全黑掉的電腦印製車票,就比較不受青睞。

也許您會覺得奇怪,台鐵的車站票房怎會還有這些老車票呢?原來,台鐵有些車票印好送到車站後,被買的機會很少,有時好久好久都沒有乘客購買,所以一留就是幾十年,當摟票族到車站「考古」時,就可能發現二三十年的老車票了。

當然,摟票族除了收集越來越少的古老票外,對於特殊日期,比如民國八十八年八月八日的「8888」,或者背後票號特殊的0000、1234、9999 ……等車票都有人有興趣。特別是籤王票0000,因為是每一萬張的第一張,所以更受喜愛。過去,只要有新車站開張,或者新車種開始停靠某站,這種籤王票便可預見的會出現,而造成搶購。有時候,摟票迷也會注意某些車票的票號已經接近籤王號,而按時光顧車站以能適時到該票。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台鐵裡面常常有「內線」,如果車站裡的人「作弊」先預留了籤王票,這票自然不會從窗口流出,而這一定會讓到窗口摟票的票迷氣憤不已。

像我就親身有過一次這種摃龜的經驗。那次是北部區間開始開行通勤電車,而這也是山佳站首度會用到復興號的車票,所以我自然起個大早摟票去也。誰知道到了車站,才發現大部分的籤王票都已售出,詢問和藹的站員這是怎麼回事時?他才說,原來,那時候台北運務段的某位股長下條子說把所有籤王票留下,他全買了,所以站員只好遵照指示辦理。接著,站員才拿出一個公文封秀給我看說,所有籤王票都在此,要送去給長官呢!

也許是這次摟票的不愉快經驗,我再也懶得去收集這種數字票。畢竟,收集車票是為了替鐵道的歷史留下紀錄,籤王票不過是好玩罷了,不值得跟有內線的人搶。

雖然最近台鐵賣永保安康票賣得進帳多多,但是名片式的硬紙車票卻是悄悄地將全面消失在車站,為電腦票取代。這樣的作法,是摟票族的損失,也是台鐵少了一種收入的失策。當然,台鐵是覺得保留這種人工發售的硬紙車票對於車站作帳的人力成本來講不合效益,但其實台鐵根本可以每一站保留一兩款短途的硬紙票供旅行者收藏用,或者乾脆印製仿古名片式月台票滿足收集者喜好,不只不會增加多少作帳的成本,還可順便保存鐵道文化呢!

其實真的說穿了,永保安康帶起的摟票熱潮根本不是台鐵炒起來的;而現在滿街俗得要死的車票護身符,恐怕也會讓永保安康變成全臺灣最不特別,最沒收藏價值的車票。台鐵要是真有創意,真有頭腦,其實可以玩的點子多不勝數。像這邊我們時報網站讀者製作的兩張模擬車票,就是仿造早年的指定票設計,一張集合了各式吉祥站名組合,另一張則把臺灣鐵路有意思的數字站名由一排到十給分別列出。這樣的車票不是比較有創意,比較有點內涵?

回票子舖看車票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