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傳統鐵路 嶄新機會

◎文/洪致文

長生中正機場捷運BOT 案的破局,雖然表面上引起了許多的爭議,卻不啻是一個給國人破除捷運迷思,並重新思考傳統鐵路價值的機會。

最近幾次的選舉,可以輕易發現,幾乎每個候選人都會把捷運與輕軌當成是「畫大餅」的施政牛肉,因為這種新式的軌道系統,在國人眼中是現代、乾淨、便捷、舒適的印象。相反的,傳統鐵路在台鐵不長進的經營下,是種過時、老舊、緩慢、不方便的交通工具。其實,好的機場快速鐵道運輸系統,未必一定要捷運或輕軌才可,而傳統鐵路轉型善加經營,甚至可以帶給民眾更加方便的機場運輸。

以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到市中心的捷運運輸為例,就是一個以國人最趨之若鶩的「現代」捷運與輕軌,做成最失敗機場鐵道連通規劃的例子。從洛杉磯機場入境的旅客,必須提著大包小包行李,搭上通往捷運綠線的接駁巴士。到了綠線的捷運車站後,請爬上高架的月台搭乘電車,乘坐到藍線的接駁點,再坐電梯下到地面層乘坐輕軌電車,好不容易到達終點,又必須提著行李下到最底層的月台,轉搭地鐵紅線,最後才會到市中心的聯合車站。

我們的長生機場捷運規劃也不遑多讓:從中正機場出發繞過台北縣站站停後,到了西門站,旅客必須轉搭台北捷運電車到台北站,然後再辛苦爬上台鐵層繼續轉搭火車。這樣的規劃,用了最先進的捷運地鐵甚至高架系統,但民眾的便利性卻不被考慮,反而必須帶著大件行李上天下地。

反觀日本的成田機場或關西機場,他們以傳統鐵路路線標準提升,並配合機場快速電車的規劃,讓旅客得以一車到底地到達市中心區。如今交通部終於把類似的機場快速鐵道運輸概念,運用在林口線的提升上,便是給傳統鐵路一個再生的機會。其實,要把林口線當成機場快速鐵道一環的構想,早在十年前就被民間鐵道研究者提出不止一次。台鐵坐擁許多黃金地段與路線,像是高雄臨港線也可以連通小港機場,停駛的東勢線也可以輕易轉成「準捷運」,卻從不見台鐵積極遊說政府加以規劃與利用。傳統鐵路之所以被國人嫌惡,台鐵的經營態度最是應該檢討。

當然,林口線提升為機場快速鐵道一環的規劃,仍有許多運作上要克服的地方。譬如說林口線與縱貫線連接點必須做成三角線的線型,方便直通車運轉;與縱貫線併行區 間,也有待台鐵多加強鐵道專業,以精密的排點與調度增加列車行駛容量。若以台鐵之 前一聽說要把台北站兩個月台給高鐵,便必須停駛上百班通勤電車這樣缺乏鐵道專業的 思考邏輯,要搞好機場快速鐵路運輸,恐怕還值得國人「繼續期待」。

長生案的破局,給了傳統鐵路一個重獲重視的機會;但是鐵路經營者的台鐵,是否有能力去轉型,便又是另一件國人必須深思的課題了。

◎本文原載於 2003.01.09 中國時報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