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有個「二又四分之三月台」的新竹車站,
九十歲生日快樂!

文/洪致文

新竹車站的二又四分之三月台  莊朝仁/攝

位於縱貫線鐵路上的新竹車站,落成於西元一九一三年的三月三十一日,到今天正好九十歲。它那被列為古蹟的老站房,有著急斜式的屋頂與高高的鐘塔,近年來在拆除礙眼的招牌與破壞美感的電子鐘後,美麗的外貌又再次重現民眾眼前。

今年的三月最後一天,新竹市政府與台鐵要隆重替這幢老建築慶生,一連串的活動也早已如火如荼展開。對於新竹車站的古蹟地位,在鐵道文化風起雲湧成一股風潮的今天,也許已經變得不再新奇,反倒是因為新竹站分歧出內灣線的配線之故,第二月台有個「二又四分之三月台」,恐怕要更吸引小朋友注目。

相信對很多哈利波特迷來講,「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定不會是個陌生的名詞,因為那正是通往魔法學校的玄關,是哈利波特每年搭乘霍格華茲快車的神奇月台。在哈利波特大受歡迎之後,故事裡出現的倫敦王十字車站也變成普天下麻瓜們的朝聖地,只不過台灣的民眾卻很少會去注意到,我們的新竹車站裡、那個內灣線常用的月台,也可以如法炮製地叫成「二又四分之三月台」!

哈利波特裡出現的王十字車站,是倫敦市區裡一個重要的大站,古樸的站房完成於一八五二年,以其高大的鐘塔外觀聞名。它的路線配置是終端式設計,為英國東部幹線的倫敦終點。從王十字車站駛往劍橋的班車,是使用比一般正常月台要短一些,在哈利波特故事裡被提到的那個「第九月台」。不過在哈利波特的故事中,作者賦予它一個超炫的外號--「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楊榮慶製作的新竹車站模型維妙維肖 楊榮慶/攝

 

我們的新竹車站第二月台北端,也一樣有個形狀凹入、長度短短的月台,專供內灣線的柴油客車停靠,可以用類似的命名法來稱為「二又四分之三月台」。只不過故事中小魔法師推著行李,鼓起勇氣撞入神奇月台牆壁的情節,大概是不可能在現實的新竹車站裡出現吧!但是,也許你可以用點魔法的想像力,從這神奇的二又四分之三月台出發,越過大洋到好幾千公里之外的另一個國度,發現新竹車站已經消失的老風情。

原來,目前居住在美國洛杉磯的鐵道迷楊榮慶,為了抓回古老台灣鐵道新竹站的風光,特別在相隔數千公里外的美國家中,維妙維肖地重建新竹車站老站房與扇形車庫外觀,並且精心雕琢出老舊的木造客車營造懷舊氣氛。

新竹車站消失的扇形車庫在楊榮慶的模型裡又重生了 楊榮慶/攝

 

新竹車站與周邊站場的風光,在這幾年有很大的改變,特別是扇形車庫的拆除消失更令人惋惜。但是,透過楊榮慶花了數年時間重建的新竹車站與站場模型,卻讓老新竹的鐵道魅力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重現眼前。有趣的是,模型裡那個二又四分之三月台也是生動地被造了出來。

我突然胡思亂想起--如果,在新竹車站裡那個二又四分之三月台,真可以讓人奮力一跑,就能進入另一個仍有著老扇形車庫,與成排蒸汽火車的鐵道黃金歲月,那可是多棒的魔法啊!只不過,我掉入的也許只是一個存於模型中的小小世界了。(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