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

百年前後的高雄、台南鐵路

文/洪致文

高雄臨港線的嘟嘟列車

二○○五年的十一月六日,台灣高鐵於台南、高雄路段,邀請行政院長與媒體,展開了一次台灣鐵道歷史上空前的時速三百公里試車。這是台灣高鐵引進日本 700T型新幹線後,首度讓非工程人員親身體驗時速三百公里的震撼。事實上,同樣在十一月的這個秋季,一○五年前的十一月二十八日,是締造台灣第一次陸上交通革命的縱貫鐵道,第一場南部段鐵路開通典禮舉行的日子。撫今追昔,前後相距一百多年的兩場典禮,卻一樣在台灣的陸上交通史寫下了新頁。

翻開台灣的近代歷史,日本經過甲午之戰的勝利,從清朝手中獲得台灣,立即意識到縱貫鐵道的興建是台灣統治上的要務,也是殖民地經營上必要的建設。因此台灣總督府不惜投入鉅資全力興建,希望藉由這條縱貫鐵道的完工,讓台灣的南北串連:不只加強殖民地物資的運輸,也有國防軍事上的助益。整個縱貫鐵道的興築,包含了北部區間清朝時代路線的改築或新築,以及中南部的新線建設;大致上來說,路線是從南北兩端開始施工並分段通車。

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南部平坦段因為施工較易,因此在動工後率先於一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於打狗停車場(今天高雄港車站)內舉行打狗、台南間鐵道的開通式。這場典禮,共有官吏、島內島外貴賓九百六十四人與會。為了迎賓需要,鐵道部加開兩班列車運送參與之貴客。特別開行的第一列車,於早晨五時便從打狗出發,六時四十七分抵達台南,而於九時二十分載著台南當地貴賓返回打狗參加典禮。至於加開的第二列車,稍晚由打狗出發,往返於打狗與大湖街(今天的大湖)間搭載貴賓來參加典禮。

比較有趣的是,百年前的火車雖是新奇的陸上交通工具,台南、高雄間還是跑了一個多小時。然而百年後的今天,高鐵列車卻用不可思議的超高速,從台南六甲到高雄大社,僅花了約十五分鐘走完五十八公里路程,而其中還有六分鐘是以時速三百公里狂飆。面對高鐵的來勢洶洶,台鐵竟傳出鐵路局長想把高雄港站與高雄臨港線廢止。其實,在台鐵南部段鐵路通車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台鐵雖無可免地將被高鐵吞噬掉長途客運,但卻應好好開始加重貨物運輸甚或與物流業者合作開啟新局的努力。百年老店的台鐵不思如何賺錢,只想賣祖產補虧損,甚至要把高雄港站與臨港線給廢除,時空對照百年前風光的開通典禮,實在是讓人欷噓。

(本文原載於 2006. 02. 18 中時浮世繪版)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