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內灣線山水風光——侯孝賢電影「在那河畔青草青」

文/洪致文

內灣線列車駛出南河站。   洪致文/攝

一直以來,侯孝賢的電影裡總是充滿了火車的影像,那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刻劃時代所必 須的懷舊元素。他電影裡的火車,從一九八二年的[在那河畔青草青]裡正式發出開車汽 笛。這是一部由鍾鎮濤與江玲所合演,敘述台北來的代課老師,與小鎮女教師在內灣這 個山城所發生的故事。

隨著江玲「河畔青草青」的歌聲,我們覽遍了純樸山城的美景,也跟著內灣線的火車一 起晃入這個地方支線的終著站內灣。台鐵的內灣線,是從新竹分岐出經竹東到內灣的支 線鐵路,為台鐵目前僅存的三條客運支線之一。該線日本時代已開工興築但並未完成, 二次大戰後繼續施工,一九五一年九月全線至內灣通車。

內灣終點前美麗的油羅溪,有著自然河岸與潺潺流水。火車沿著青翠的山壁,傍著清澈 的河流駛進山城,窗外的美景,就像那首[在那河畔青草青]的主題歌所描述的,「天上 白雲清,河畔青草青」。內灣站是內灣線的終點,柴油客車停泊在宛若敷著一層青翠綠 地毯的站場,映著遠方鮮綠的山丘,南國熾熱的太陽,照得整個車站滿是青草青的溫 馨。

台鐵目前發售有不限乘車次數的內灣線一日乘車券,相當適合有興趣做趟內灣支線鐵道 旅遊的民眾使用。不過支線火車班次不多,行前最好還是查好時刻表以免錯過火車。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