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從新竹車站的二又四分之三月台出發——魔法故事「哈利波特」

文/洪致文

有著鐘塔的新竹車站。洪致文/攝

對很多哈利波特迷來講,「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定不會是個陌生的名詞,因為那正是 通往魔法學校的玄關,是哈利波特每年搭乘霍格華茲快車的神奇月台。在哈利波特大受 歡迎之後,故事裡出現的倫敦王十字車站也變成普天下麻瓜們的朝聖地,只不過大概很 少人會去注意到,我們的新竹車站裡、一個內灣線常用的月台,也可以如法炮製地叫成 「二又四分之三月台」!

哈利波特裡出現的王十字車站,是倫敦市區裡一個重要的大站,古樸的站房完成於一八 五二年,以其高大的鐘塔外觀聞名。它的路線配置是終端式設計,為英國東部幹線的倫 敦終點。從王十字車站駛往劍橋的班車,是使用比一般正常月台要短一些,在哈利波特 故事裡被提到的那個「第九月台」。不過在哈利波特的故事中,作者賦予它一個超炫的 外號——「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硬是讓麻瓜們嘖嘖稱奇。

我們的新竹車站第二月台北端,其實也有個形狀凹入、長度短短的月台,專供內灣線的 柴油客車停靠,可以用類似的命名法來稱為「二又四分之三月台」的地點。而且,新竹 車站完工於一九一三年,引人注目的鐘塔構造,與哈利波特故事裡的王十字車站還有一 點點的類似。只不過故事中小魔法師推著行李,鼓起勇氣撞入神奇月台牆壁的情節,大 概是不可能在現實的新竹車站裡出現吧!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