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台北車站地上風貌——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

文/洪致文

在台北市太原路上的「後火車站懷舊廣場」。洪致文/攝

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裡的鐵道,是一個連接城市與鄉村的橋樑——少年坐著火車到城 市去,卻又坐著火車回到故鄉。電影裡出現的不同車站影像,表現出有意思的城鄉對 比。片中除了平溪線的十分小站令人難忘之外,當時仍未地下化的台北車站風景,也是 不少台北人於今都還很懷念的都市空間。

在老台北人的記憶裡,那幢完成於一九四0年的老台北站,方塊狀組合成的外觀,深印 在許許多多人的心中。地上站時代的站場,在一九七九年時有一次大改建:第三月台加 長了五十公尺,並增建了第四與第五月台,讓原來的第四月台變成了第六月台,而台北 車站也因此而成為台灣歷史上,唯一擁有最多月台的火車站。

[戀戀風塵]裡阿雲在台北車站的一景,月台上方掛著大大的「第六月台」標誌,正是這 次改建之後所拍攝的。地下化後的台北車站,火車都鑽入了地底下去,台北人的地上火 車風情,也跟著被深埋入土。不過台北市府在以前的後火車站太原路口,斥資一千多萬 元完成了一個「後火車站懷舊廣場」,簡單地重塑了過去台北火車的地上印象。只不過 搬來一輛用花東地區火車所改造的「四不像怪物」,讓原本的美意變得荒腔走板,也展 現了打著「鐵道文化」大旗,但實際上卻粗糙不已的台灣鐵道文化保存怪象。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