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青春晃舞鐵道上

 

這不是一本旅遊導覽的書,所以,您將看不到那種把讀者當成什麼都不懂,彷彿給機械人下指令般,該這裡下車,該從這兒走,該到此一遊……,如此非常公式化的指南。

這也不是一本極端重視時效性的鐵道書,可以告訴您這個月、下個月,或者明年後年,會有什麼特別列車、什麼難得的開放活動……。您在書中,是絕對看不到通常只有鐵道雜誌所會提供的資訊。

當然,這也不是一本教您在日本DIY鐵道自助旅行的書。所以,書裡面不會介紹您如何買時刻表、查時刻表、買車票、訂旅館……。

基本上,上面提到這些您「不會」看到的資訊,都是目前坊間書市中可以找到相關出版品所觸及到的範疇──這些,都不是我們這本書的重點。

那麼,這本書要談的是什麼呢?

這是一本紀錄著我以及我的朋友們,在過去的八年(一九九三∼二○○一年)間,於日本大城小鎮都市鄉村如蛛網密佈般的鐵道上,所留下的火車旅行軌跡。那是我們青春時代的紀錄,也是我們年輕歲月所留下的足印。歷經了這麼些年,也許火車已經駛離、鐵道已經拆除、連鍾愛的車輛也已解體,但是印埋在我們心底的,卻是永遠晃舞在記憶裡的歲月火車,成為一生中無法忘卻的回憶。

我們的鐵道旅行,不是把火車當成到達目的地的工具。火車與鐵道本身,就已經是整個旅行最主要的標的──不是過程,而是重點。我們可能花了好多時間行過千里,為的就是去看某型火車、某幢車站或者某條鐵道──因為這些特殊的車輛、站房或路線,也許就將消逝,也許可預見的即將拆除,所以我和我的朋友們,才會費盡心力總得要在失去前到此一遊。

老實說,這樣的「送終之旅」其實是有些瘋狂的。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也漸漸地體悟了其實有些東西,失去了就永遠沒有了。相會靠的是緣份,但真否能再相見就無法強求。多少書中的火車如今安在?我不敢去想,儘管我猜得出大概的結局。

雖然說這本書裡,有太多正如我一開始就羅列的基本鐵道知識或資訊,是您「看不到」的,但在整本書的字裡行間中,您卻會獲得一些啟發,一些我們這群瘋火車的鐵道迷,是怎樣用愛火車的感情在做鐵道旅行的故事。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火車情感因人而異,「你的情愁與我何干?」「你的喜好我可一點也沒興趣!」,但我所要表達的,卻是一種以愛火車的心,去做鐵道旅行的紀錄。那可能是很個人很私密的旅情體會,但絕對是冰冷數據以及公式化影像紀錄之外,另一種人與火車在某一個時空相會中,所交融出的深刻旅情。我常想,當大家都忙著用鏡頭去留下影像時,有誰會靜下心來去紀錄鐵道旅行時的心情——縱使,那只是一瞬間的情緒與感觸?當鐵道與火車都消逝時,也就只有真正搭乘過的人能夠說出這種感覺,不是嗎?

這本書的書名取做《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其實是有一些典故的。話說「青春」,實是意指鐵道迷不管年紀多大,卻總是像個小孩似的,喜歡火車、熱愛鐵道。有人說,鐵道迷就像是長不大的孩子,見到火車就興奮,碰上同好就彷彿找到玩伴,遇到能彼此分享的知音更不知道要高興多久。日本有一種「青春十八切符」,是種讓旅行者(日本國民為主要購買者,外國人買Rail Pass更划算)能夠以低票價坐慢車達成鐵道旅行目的的火車票。購買者當然不一定要青春十八歲才行,但是一般社會上的中老年人,才不會有這種閒情坐慢車站站晃呢!會這樣「享受」的人,當然是以鐵道迷居多了──您能說鐵道迷不是永遠「青春十八」?

至於「晃舞」,指的當然是鐵道迷熾熱不滅的青春的心,與火車一起漫舞在無盡的鐵道上了。火車在軌道上行走時左晃右晃的規律漫舞,恐怕是最吸引鐵道迷的律動。鋼鐵的車輪在鐵軌間喀登喀登地譜出節奏,車內那成排的吊環也隨著列車的左彎右彎而像士兵似地整齊動作。一節節的車廂宛如長龍般扭著身軀,連斜射進來照在古樸木造地板上的陽光,也跟著火車的左右游移,忽長忽短地在地上舞弄著……。

說「晃舞」而不說「漫舞」,恐怕還有意喻另一層北國大地那特殊鐵道風情的用意在了。相信看過電影「鐵道員」的觀眾,一定會對那個創造出來的終點站「幌舞」有著深刻印象。而這,就是我特地把書名取成「晃舞」的原因。其實,日本北海道地方自明治時代以來就有的拓殖鐵道風情,可以講是相當的吸引人。而更有意思的,是北海道這個島的外形,本身就彷彿充滿了魔力般,有種神秘的弧度與線條,若再加上北方的樺太(庫頁島),更讓這神秘的外形繼續沿伸。

過去這些年,基於對火車的情感,就好似受著魔力的牽引般,讓我和一群好友在日本有著深刻而難忘的鐵道旅行。因為總是走著一般觀光客少去的鐵路,所以常常就有機會真正地深入日本鄉間小鎮,體驗外國旅客少能觸及到的鄉土情調。

在青春歲月裡,很感謝這些火車的牽引,而讓我們的生命留下了珍貴的回憶。在未來的日子裡,也許我們不再年輕,但鐵道迷永遠青春的愛火車的心,依然會在無限軌道上繼續晃舞,一站又一站,一程又一程。


◎洪致文 (【青春晃舞】序)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