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阿里山鐵路玄關•嘉義

嘉義,一直是個火車迷心中的「聖地」。

幾年前,曾有日本人在家中翻出祖先早期的泛黃相片,但卻困惑不已到底攝於何處。因為圖中景象,酷似日本,卻又丁點兒不同,有細微差異。這位日本人百思不得其解,最後只好投稿雜誌尋求解答。歷經一番輾轉傳遞,這張照片流至台灣,眾人望後相視而笑--嘉義嘛!

是的,嘉義一直是鐵道迷最喜造訪之地,因為它曾集台鐵、林鐵、糖鐵於一身。從跨線天橋下望站場,俯視扇形車庫,都是許許多多人共有的回憶。

16 年前,1983 年的 8 月 26 號,我生平第一次上阿里山,也是第一回造訪嘉義。那個陰雨濛濛的早晨,我從前站側爬上天橋,走過長長的通道,終於見到廢棄一年的糖鐵北港線遺跡。 是在漢聲雜誌國民旅遊的專輯中,得知北港線的存在。但是未料一年的荒廢,站場雜草叢生,竟成荒蕪世界,僅有孤單一節廢棄車廂遺世獨立。我步下階梯,踱入糖鐵車站,人去樓空,好不荒涼,徒留空盪候車室招待遲來的訪客。

16 年前的那次旅行,我是在嘉義站搭中興號火車上山;但這回,我則選在阿里山平地段大本營的北門上車--因為,我倒想看看老北門站重修後的情形。

 

◎以上內容摘錄自 時報出版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