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高貴火車的「橢圓窗」

◎文/洪致文

木造老花車身上有著台灣總督府標誌的橢圓窗

火車的車窗,不管上拉還是下推,通常都是方方正正,給人一種缺乏曲線美的感覺。可是,在不少豪華高貴的火車身上,卻可能出現不是方正的車窗,像說頗有歷史來 頭的扁長花式橢圓窗,便是中外高級火車常會出現的裝飾設計。這類型的的車窗,通常是裝在盥洗室、或者車門的旁邊,而不在旅客乘坐的座椅邊車窗。畢竟,客室裡的窗戶,還是方正寬大比較適合觀景或採光,橢圓窗的高雅氣質則被當成車體的裝飾。不 過,或許因為它相對於方正車窗來說比較少見,反而常會受到注目。

在歐洲著名的東方快車車廂裡,列車端面的上下門邊,便常裝有這 種鑲著圖案的橢圓窗,襯托出高雅的氣息。在日本的一些火車身上,同樣也可以看到這種窗戶。日本人 叫它為「丸窗」,並把有這種窗的電車稱做「丸窗電車」,是種在鐵道迷間相當受歡迎的火車
東方快車模型車身上也有橢圓窗
車種。對日本鐵道有些了解的鐵道迷便知道,名古屋鐵道曾有一款大正末期誕生的古老電車「莫五百型」,因為車門邊的橢圓形窗戶而受歡迎。但最有趣的是,名古屋 鐵道最後殘存的莫五百型一共有三輛,所以這三輛車便被鐵道迷取了個「丸窗三姊妹」的稱號,成為超人氣的火車明星。

在台灣鐵路的歷史中,這種橢圓窗很早就出現在高貴的木造車廂當中,像是頭等的小型木造車廁所,便曾裝有這樣的窗戶。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也是如今唯一保存橢 圓窗原貌的,大概就只有殘存的日本皇室與老蔣總統坐過的那輛老花車(一九一二年造)了。

【原刊於 2004 / 03 / 07 中國時報 浮世繪版】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