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 日本釜石線之旅

◎文/洪致文

宮澤賢治(1896-1933)是日本家喻戶曉的詩人與童話作家,他所留下的創作,像是《銀河鐵道之夜》、《風又三郎》,一直是被一代代人所留傳的經典故事。宮澤賢治的故鄉在日本東北地區的花卷,那邊有宮澤賢治紀念館、宮澤賢治童話村,可以讓有興趣的讀者前往一遊。不過,看過他寫的童話,特別是那些有著精彩鐵道故事,像是「號誌燈先生與號誌燈小姐」或「銀河鐵道之夜」的讀者,大概都會想要一窺宮澤賢治故鄉的鐵道風光。

與宮澤賢治人生經歷有相當感情牽連的岩手輕便鐵道,雖然早已經停駛不存,不過一條仍在行駛的釜石線,卻以「銀河夢想線」(GingaDreaming Line)的名號,從宮澤賢治出生的花卷市出發,一直到太平洋側的釜石市。這條鐵路的存在,無疑地將宮澤賢治的鐵道夢想,繼續在他的故鄉發光發亮。

在宮澤賢治的筆下,銀河鐵道之夜裡的小男孩,乘坐夜行列車喀登喀登地向前疾駛。他在昏黃燈泡照耀下的車裡倚窗外望,車廂內鋪著藍色天鵝絨的椅子好似中空般,透過它可以直視對面灰色車壁上兩個閃閃發亮的黃銅按鈕。在暗夜裡,車內突然一片大亮,那彷彿聚集了鑽石、露珠、以及所有光輝燦爛事物的銀河床上,靜謐而無形的河水中央,有一座綻放著朦朧青白色光的小島。「沒想到我真的來到星空中的原野了」,銀河鐵道之夜裡的小男孩如是說——這,就是宮澤賢治童話裡的銀河鐵道,一條充滿了夢想與驚奇的旅路。

每年夏季,JR東日本鐵路公司為了讓民眾重溫銀河鐵道的風情,常會特別加開了用D51蒸汽火車牽引的「SL銀河夢想號」,讓古老的蒸汽火車汽笛,在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世界裡再次回響。

我一直很喜歡宮澤賢治的作品,特別是他的童話裡,總是透著一股淡淡的哀愁,但卻又不時提醒自己要不怕風不怕雨的勇氣。在我造訪釜石線的那天,受到梅雨鋒面影響,大風大雨讓銀河鐵道上的蒸汽火車,有著異於平常的冷冽氣息。在釜石線上等著蒸汽火車來到的我,獨自矗立雨中默默地看著列車駛近。寂靜又冰冷的鐵道,讓我想起宮澤賢治那種不怕風不怕雨的鼓勵。這,大概是銀河鐵道給人最深的感觸吧?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