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密西西比河橋「轉過來」

您小時候一定玩過或唱過「倫敦鐵橋掉下來、掉下來!」這樣的童謠。是的,倫敦鐵橋為了讓過高的船從河道上通過,特別設計成可動式的上升下降橋樑,而這也就是「倫敦鐵橋掉下來 」的典故。不過,在美國伊利諾州與愛荷華州交界的密西西比河鐵路 橋,卻是「轉過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密西西比河的航運在早年的美國是相當重要的,但鐵路要由芝加哥往西經美國中西部到太平洋岸去,勢必也得跨過河的。在兩方都兼顧的情況下,這座由芝加哥與西北鐵路公司(CNW)在 1909 年 2 月完成的鐵橋,便設計成可以旋轉的模樣。您可以假想由空中鳥瞰這座橋,就好像看一個平放在桌面的時鐘。這座橋可以 旋轉 90 度,空出缺口來讓船隻通過,這便是它的運轉方式。

這座名橋一直是鐵道迷的攝影名點,特別是愛荷華州克靈頓城的這一端,龐大的可旋轉式鋼樑橋,更是許多人的最愛。只要是天氣不錯,往往都可以見到不少的火車迷群集在此。很可惜的是:筆者造訪時是冬末春初之時,密西西比河的航運尚未開始熱絡起來。要是夏天來此,據說常常真的可見它「轉來轉去」,這時我們就真的可以把「倫敦鐵橋掉下來」的歌,改 唱成「密西西比河橋轉過來、轉過來!」這不是挺有趣的?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