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有意思的事情──火車與電影的親密邂逅            ◎洪致文

火車、鐵道與電影之間,有怎樣的親密關係呢?

建築空間學者李清志說:鐵路機關車怪獸般龐大身軀以及奔馳時的劇力萬鈞,無疑是電影裡最佳的道具情景;而月台上生離死別的哀悽、迎接戰場歸家戰士的歡天喜地,都是電影橋段中的重要場景。

也許很少人知道,電影歷史的開啟,與火車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世界第一部公開放映的電影,正是鐵道電影,一部記述火車進站的黑白短片。

法國的盧米埃爾兄弟,在 1895 年 12 月 28 日,於巴黎卡普辛大道的咖啡廳地下室,公開商業放映他們所拍攝的數部短片。這個公開的放映,被世界公認為是電影的誕生,而當天安排最先播放的片子「火車進站」,也就成為電影史上第一部放映的電影。

這部紀錄火車駛抵希歐達車站的影片,是架在月台上所拍攝。全長約 50 秒的內容,描寫了蒸汽火車牽引客車駛進車站、停車、再開出站的情景。它用的是一種長鏡頭的拍攝方式,火車的移動與人群的游移構成了深淺不同的縱深趣味。這樣的火車影片,相信是不少鐵道迷即使到今天手拿攝影機拍火車時,都還會如法炮製的拍攝方式呢!

火車與電影的邂逅,從這 1895 年法國盧米埃兄弟在巴黎的第一次電影公開放映後,令人意外地更加親密了。在電影發展的歷史上,第一部有完整分段敘事劇情的影片,是 1903 年的「火車大劫案」;默片史上最貴的單一鏡頭,是電影「將軍號」裡讓火車跌入河中的一景……。

從最初的默片短片、喜劇默片、黑白有聲片、彩色有聲片到電腦動畫,火車在電影裡橫跨的歲月,可從火車剛發明的時代、十九世紀的美國南北戰爭、橫貫鐵路興建,到二十世紀的捷運世代都會風貌,甚至還可坐著火車飛進宇宙銀河的未來歲月。透過電影裡的火車,我們能在電影院裡走過美國的荒野大西方、日本北海道的開拓鐵道、台灣的地方支線鐵路、或者是哈利波特裡那通往神奇世界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呢!

透過精采的鐵道電影,你我將可以在電影世界裡搭火車遨遊,一起親炙火車在電影裡的精采演出。這是種另類的鐵道旅行,一種不同的影像體驗。(本文原載於 2003. 09. 24 中國時報浮世繪染坊)

鐵道電影院
--電影裡火車世界

•時報出版
•書系:作家作品集
•書號:CM0026
•出版日期:2003/09/05
•定價:250 元

書中以別開生面的「鐵道與電影」為主題,介紹十多部帶有獨特鐵道映象特色的東西方電影——如人類歷史上的第一部電影《火車進站》;有著精彩火車歌舞、重現美國大北鐵路面貌的《在黑暗中漫舞》;遊覽維也納美麗鐵道風光的《愛在黎明破曉時》;有著魔幻四分之三月台和霍格華茲快車的《哈利波特》;描繪蒼茫雪國鐵道與感人站員故事的《鐵道員》;以及保留了珍貴台鐵支線身影、充滿鄉愁記憶的的侯孝賢作品等……希望為讀者提煉出這些電影中的「火車元素」,那些我們一看就有印象、有感覺、有記憶的片段,並且提供一個從電影裡去看火車的角度,讓鐵道趣味有更寬廣的樂趣與深度! 【按此看詳細書介】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