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十四

有一個部分是我最不忍心閱讀的。就是靜惠發現徐凱真的另有女友的那幾段。

徐凱甜言蜜語很會講,說謊的功夫卻不怎麼樣(這樣說起來他跟其他男人倒也沒什麼兩樣),甚至懷疑他根本沒有刻意掩飾,擺在那裡等著靜惠去發現。最令人背脊發冷的,是其實我們不知道到底誰才是第三者。

徐凱對靜惠是真心的,但他沒辦法一次只對一個人真心。很多人很難想像這種人心裡到底在想什麼,而且完全不相信這樣的人會對感情認真。但是確實有,而且看來還不少。

靜惠那種無可救藥的堅持,把她跟徐凱的愛情逼到無路可退。第27章裡,靜惠躲進了徐凱公寓的樓梯間,想要看。看什麼呢?
她是想看了以後證明徐凱沒有背叛她?證明徐凱背叛了她?這樣的證明方式真的很沒有意義,但是同時也完全顯現她對這段感情已經投入到亂了手腳,就是這股堅持,對愛的堅持,對自己的堅持,對徐凱的堅持。

作者對她躲在樓梯間的敘述非常詳細,那種侷促和不適更增添了處境的尷尬。

「但那隻蚊子先出來了。很大一隻,飛到面前還會發出噪音。她揮手,自然是打不到它。她站起來,轉身尋找那隻蚊子。在陰暗的樓梯間,什麼都看不見。她對著空氣揮舞雙手,甚至用腳去踢。她一坐下,蚊子又回來了。」(p.219)

照作者寫作的準備習慣,也許他真的試著坐在樓梯間過。

靜惠窩在角落,心裡還是想到徐凱對她說過的:

「你知不知道,蚊子一旦吸到了你的血,就不會叫了。會在你身旁一直叫的,都是還沒有吸到血的蚊子。」

唉。

32章的時候終於爆發了。靜惠硬要上去徐凱的家,但是他不停推託。事情已經非常明顯,再等下去,有一個踩著高跟鞋的女人走出來。作者擅長以身邊的景物變化引領人的心理變化:

「沒有人講話,靜惠的屁股沿著鐵門慢慢下滑,直到她坐到地上。她的手卡到門縫,讓鐵門關不起來。裙子坐到地上,立刻就濕了。她的腿張開,內褲露出來,鞋掉在幾步之外,腳踩到地上的髒水…」

用「屁股」、「內褲」這樣未經修飾的詞語,正好加強了靜惠的狼狽。地上的髒水、卡住的鐵門,一樣一樣都反映出靜惠的不堪。

對照前後的情節,這兩幕場景好像夢境一樣的不真實。愛情本來就會讓人暈眩錯亂的,愛情本來就會讓人沒了方寸的,愛情本來就會讓人失去理智的。我比較好奇徐凱到底是怎麼想的,面對這麼一個他從來沒有愛過的「類型」,為了他這樣卑微和委屈,他到底是怎麼看的呢?我寧可認為他不會不屑一顧,但誰都看的出來這份感情的立足點不平等,徐凱還是沒有為靜惠做什麼改變。

心甘情願的事誰也沒辦法說什麼,只是這麼不堪才要死心,真是讓人心疼,又忍不住要說她笨。


上一頁:之十三 下一頁:之十五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