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十五

書寫的時候以第三人稱進行,用女方的角度作為觀察點。

作者是男性,寫出來的作品卻讓很多女性心有戚戚,這當然是他功課做的多的緣故。一般而言,女人想的比男人多而且細膩(事實上這是很多情侶爭吵的原因),用女人的角度寫,自然有更多的心理描述。讀者跟著劇情一路走下來,跟靜惠一樣,我們對徐凱一無所知。不知道他來自何方,不知道他的話是真是假。

說這像是「日本偶像劇」,除了因為人物都是俊男美女,出現很多夢幻場景,還有很多具有象徵意義的比喻和小東西以外,小說的人物結構本身就非常類似戲劇。整個故事以一男一女為主軸,幾個重要的配角,可以映襯或對比出故事的張力,而且每一個人物的描述都非常具體。這樣說好像理所當然,但其實並不是所有的小說都對人物有這麼深刻的描述。有些小說只有「我」,有些只有「他」或「她」﹔在這樣的故事裡面,重要的是情節發展和主角傳達出來的訊息,在《61×57》裡面,重要的就是「人」本身,所有的大小事件都是為了強調「人」的轉折。

我們以林靜惠為中心,看看這部小說裡面出現的主要人物。

靜惠的乾弟弟阿金,在孤兒院長大的孩子,很勇敢,給了靜惠很多力量。
靜惠的初戀男友黃明正,是一個事業有成的男子,不僅如此還很溫柔體貼。
靜惠的國中同學程玲,國中時就翹課墮胎,對感情無法專一,卻是個很講義氣的朋友。
程玲的男朋友周勝雄,新竹科學園區的工程師,對程玲因為愛而完全的包容。
徐凱,當不成畫家變成了廣告人,真心喜歡靜惠卻又無法不跟別的女人在一起。
S,看來是徐凱的另一個女朋友。

因為是由靜惠的角度寫的,幾乎所有的角色都是從她這一邊出發﹔像是以前就對她很有好感的邱志德。

黃明正、周勝雄、邱志德,跟靜惠都是「比較接近」的一類,他們總是「有禮而疏離」(p.15),很規矩,不愛撞車,堅信「遵守交通規則才開的平穩」﹔程玲和S則和徐凱一類,熱情、激烈,寧可撞得頭破血流也只圖個高興就好。

程玲和周勝雄的戀情宛如靜惠徐凱的「對照組」,程玲明明「一直都有別人」,周勝雄卻已經不介意,還說

「知道她在說謊而不拆穿她,應該是愛的基本禮儀吧。」(p.287)

這實在是非常悲哀的一句話,但是他們又很幸福。這正是靜惠百思不得其解之處。她雖然因為徐凱而不知不覺有了很大的改變,但畢竟沒有到可以不在意徐凱在她背後作了些什麼事情的地步,這就是他們和程玲及周勝雄的結局不同的原因 (註) 。

註:飲食男女-解讀王文華的長篇新作《61 × 57》;中央研究院文哲所助研究員李奭學,原載於2001年七月《人間副刊》。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tomwang/works/criticism.htm


上一頁:之十四 下一頁:之十六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