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二十

程玲跟靜惠的重逢很巧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未免也太巧了吧」。不過這世界說小不小,說大還真不大,就像「六度分離」(註)理論那樣。大部分的交情都是階段性的,分開後可能再也不會有任何聯繫﹔但有少部分只能說緣分未盡,一直以為也許只能空想著對方「還唸書嗎?去工作了嗎?結婚了嗎?」,但誰知道不會像她們兩個一樣,隔了將近二十年還有重逢的機會,而且「一個下午茶的時間,讓他們趕上了二十年的交情」(p.23)。

好朋友有很多種,有的是很像的,興趣、個性、思考邏輯都很類似﹔有些則是南轅北轍,而且這些衝突點正是友情維繫的力量。這兩個女生正是這種典型。有些人就算常常見面也話不投機半句多,有的不知道幾百年才碰一次面卻可以聊得盡興,好像中間那些空檔都不存在,不要不相信,有些友情確實固若磐石。

作者形容程玲「漂亮、熱情、大聲、開朗、生活粗枝大葉,打扮卻非常細心。」(p.22),她會因為看到問卷上有一個跟她國中同學同名同姓的人而打電話給對方,這是她的率直之處。很多人可能看到了名字,想「這人搞不好就是那某某某」,但看過也就算了。

很多時候,程玲是靜惠的愛情導師。她從一開始就說徐凱「拜託,誰都看的出來!妳以為他真的喜歡這種電影?準是來躲女人的!」(p.26)
我們不知道徐凱是真的喜歡薇諾娜瑞德還是來躲誰的,但程玲第一眼就看的出來徐凱跟她是同一種人。她雖然給了靜惠很多意見,但我不認為靜惠最後做的決定是因為受到了程玲的影響,否則她早就可以提分手也不必弄成那個樣子。

「臨走前,她們一起去洗手間。靜惠先沖水,蓋掉自己小解的聲音。程玲卻直接了當的開始。隔著牆,程玲的聲音大得連靜惠都覺得尷尬。」(p.23)

要認真一點的話這段很有得挑的。國內的洗手間絕大部分都還是男女分設,像《艾莉的異想世界》裡面那種不分性別的洗手間真的非常非常少(這樣的洗手間為這齣影集製造很多戲劇效果)。這段敘述主要當然是強調靜惠是多麼多麼的「受到世俗眼光的牽制」。但該怎麼說呢?我個人在公共廁所遇到如廁前先沖水的使用者,機率簡直是趨近於零。當然我不會注意別人是怎麼如廁的,但是印象中真的很少有人一關了門就先沖水。這種行為我知道,但是從來沒做過,也很少遇過別人這麼做。男廁所小解的地方連門都沒有,女生在如廁前要先沖水竟然只是為了蓋過如廁的聲音?這實在太令人匪夷所思了,有什麼好尷尬的呢?

靜惠跟程玲的差別所以在此。

註:請參考此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xdiary/3/4034580/20031001163614/


上一頁:之十九 下一頁:之二十一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