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二十九

「《杜蘭朵公主》中最後那個陌生人的名字叫什麼?」大概可以名列「《61×57》常見問題集(FAQ)」中的前幾名。其他的幾個常見問題大概有

「賣『真實鏡子』的店地址在哪裡?」
「靜惠和徐凱最後有沒有在一起?」
「Remember Me這款香水還買的到嗎?」
「你(指作者)就是徐凱嗎?」
「S是誰?」
「什麼時候會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上映/由誰主演?」

諸如此類,其實讀者本來就會有很多問題,這是因為喜歡作品才會有的事,「有討論總比沒討論好」,連被批評都可以一笑置之(這是作家的必備要件),問問題更不算什麼了。

雖然說他們兩個人一開始看的聽的「都是悲傷的東西」,不過在國外看的倒都是愉快的表演節目。台灣的觀眾其實應該都曾經看過《藍人》,幾年前他們曾幫Intel Pentium 4做過廣告,當時我只覺得這三個藍色大光頭挺有趣的,後來聽朋友說,才知道他們是很有名的團體,英文名字就是《Blue Man Group》(註),也說不出他們的表演方式到底該歸在哪一類,很無厘頭又具原創性。

後來他們在時代廣場撞見有人在拍電影,誰演的不知道,兩個人拼死在Suntory的招牌下照相,想必精采度更遠勝劇情吧。

一直想看而沒看成的,是《杜蘭朵公主》。徐凱之前買好了票,但是在《東京事件》發生後,靜惠沒出現(也許徐凱去看了)。後來徐凱又買了一次票,「六月十六號,我們到米蘭約會好不好?」,但三月他們就分手了。耐人尋味,六月時他們會見面嗎?

我沒現場看過這部歌劇,只看過錄影帶。外國人扮中國人的戲,總是誇張又華麗了些。杜蘭朵公主徵婚,卻要求必須回答三個問題,答不出者則必死。

「在黑夜裡有幻影在飄蕩,全世界都在懇求、呼喚它,但這幻影總在白天死去,而夜晚重生。」
「像火一樣旺盛,卻不是火……你若死亡,它就變得冰冷;你若想征服,它就沸騰!」
「你點燃冰塊,但回報你的卻是更多的冰塊!它可以給你自由,也可以讓你為奴,這是什麼?」

卡拉夫這個異鄉客回答出正確答案,本該贏得公主芳心,公主卻極不情願(他是要報復祖先被外族人凌虐而死)﹔卡拉夫看公主不是真心想與他成婚,就說「若隔天清晨之前,公主回答出我的名字,便不必與我成婚,且我願意一死」。隨侍柳兒被捕寧死不說出卡拉夫的本名,讓公主大為震撼。黎明時卡拉夫告訴公主自己的本名,已有就死的準備,公主欣喜若狂,大聲說出「勝負現在才要開始,這個陌生人的名字是──」

最後卡拉夫沒死,他們「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這個名字化解了仇恨,勝過一切。

一定還是有人要問這個問題的。對於愛情,人們永遠充滿了疑問。

註:藍人官方網址 http://www.blueman.com/


上一頁:之二十八 下一頁:之三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