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五

很少有愛情小說的內容把時空背景交代的這麼具體。故事發生在2000年,當時男主角28歲,女主角32歲。主要的地點在台北市(更精確的說,是中正區和大安區)。

此作引起共鳴之處正在於它的具體性,有很多讀者不可置信的表示作者竟然寫出了他們曾經發生的故事。這正是最有趣的地方,具體的描繪雖然能讓有同樣經驗的人感同身受,但照理說,對這些地點陌生的人應該會一頭霧水才對。事實上正好相反,我們可以看到在各地生活的讀者都被這個故事打動。台中、高雄、上海、北京、新加坡…,他們不需要知道羅斯福路在哪裡,也可以想像徐凱笑得有多開心-

「徐凱大口的笑,很大學生式地無私無邪,很羅斯福路式地笑著。」(p.29)

對於台北的描述,有一段文字絕對令人印象深刻,我想在此以條列式呈現出來。這是他們兩人通電話時,藉由徐凱的口中說出來,因為他們「已經走過敦化南路」,所以分手必須見面談。

  • 市民大道→分手不必告知,只要不回電話
  • 和平東路不包括師大→手機簡訊通知
  • 和平東路包括師大→祝福的mail,附件是幾米的圖
  • 信義路加上大安森林公園→打電話,沒接的話(最好是沒接)可以留言
  • 中山北路七段,包括"Haagen-Dazs"和『廣田洋果子』→ICQ,英文五分鐘,中文十分鐘
  • 同上,回程上了陽明山看夜景→打電話親口說,而且要專心,不能一邊上網
  • 走過敦化南路轉民權東路又看過飛機起飛→見面談
  • 神聖的仁愛路四段,看過富邦大樓前面的魚和國父紀念館外圍的停車格→見面談個幾次,並且請電話確定對方不會自殺(p.49~50)

從此以後,所有《61×57》的讀者都知道台北有條「神聖的仁愛路」。

這裡其實還是有 bug,徐凱的英文並不好,用英文ICQ搞不好沒有中文快﹔當然啦,他可能用法文。最後那裡他本來是寫著「在國父紀念館外研究過紅磚道邊緣隔幾部路就突然凹進來那一塊塊究竟是什麼」,老實說沒什麼好研究的,雖然這種機車停車格事實上很危險(在把車牽出來的時候要非常注意後方來車),不過我想就算是半夜三點,那裡還是會有車子停著的。但是作者本來就有「明知故問」的習慣,比方說紅綠燈的秒數為什麼要那樣訂之類的,然後惹來一陣「可不可以不要這麼無知」的批評。

我個人相當喜歡這一段描述,尤其是後面靜惠問他為什麼不走南京東路
「沒有人會帶異性去逛南京東路,除非是要借錢。」
「南京西路呢?」
「幹嘛?去墮胎嗎?」

「以偏概全」是作者的另一項特徵,方便他對人事物進行分類。這些路並不完全像他敘述的那樣,不過以偏概全可以誇張的表現出一些幽默感,畢竟徐凱就是愛耍嘴皮,真不真實不重要,開心就好。

上一頁:之四 下一頁:之六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