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3477之七

南京東西路也是相當長。

往東走是商業區,所以沿路全都是銀行。你用電子地圖查的話,銀行的標示會多到重疊在一起,徐凱才會說出那樣的話。既然開的都是銀行,晚上散步漆黑一片毫無看頭。不過三段(敦化北路口附近)有FNAC和IKEA,個人認為如果走敦化南北路轉到這裡,其實是不錯的路線。FNAC除了賣書還有視聽商品,討論視聽商品很有一點「家庭」的感覺。嫌這樣不夠,還可以直接下樓。IKEA有一種溫馨感,情侶相偕來此想必可以增加「想婚頭」指數(至於東西品質到底如何則不在本文討論之列)。

西邊是台北市很早就發展的地區,大稻埕和圓環的故事多到說也說不完。那裡在很久很久以前算是風月場所的聚集地,所以到現在都還有很多小間的婦產科診所營業。不過別的不提,大馬路上連著三間百貨公司,不逛豈不是太可惜了嗎?快要過年了,南京西路轉個彎就是迪化街,辦年貨也挺熱鬧的。

我之所以特別提起這段對話,正因為從徐凱口中描繪出來的地圖,幾乎是王文華筆下所有故事的發生點。「『我其實沒有變,我所寫的,還是一種五年級生的、中產階級的世界和價值觀』…曾經有人質疑王文華太資產階級,不去寫勞工階級,他坦然接受,因為他只能做自己,創作自己瞭解、相信的東西。」(註一)。故事發生的地點多半在大安區和中正區,原因顯而易見,那是作者本身熟悉的地點。藉由他的散文和節目,讀者很容易知道他的生活範圍就在大安區﹔而他上班和做節目的地方則在中正區。

大安區是台北市一塊很布爾喬亞的地方,簡直就是全台灣最布爾喬亞的地方。在此生活的人以有品味而自豪(就是小資情調)。我自己是個在地的台北人,但是長久以來對於某些位於此地生活的居民感到很不可思議-他們根本就以自己對於其他地方的無知感到驕傲,比方說認為桃園以南的縣市就叫做「南部」。這話說出來難免也有以偏概全的嫌疑,不過從台南來這裡生活的靜惠,和不知道哪裡蹦出來的徐凱在這個地方,顯然適應的很不錯。

書中有一段描述他們在二二八公園附近的某次約會(這就算中正區了吧),徐凱「跟朋友借了一個地方」,播了《愛情的盡頭》給靜惠看,屬於他們兩個人的電影院。他對場景的描述仔細的宛如身歷其境

「電梯坐到8樓,門打開,一家公司,沒有明顯的招牌。她跟著他走進去,公司早已下班,一個人都沒有,燈都關了,走廊一片陰暗。靜惠看到牆上幾張電影海報,不知道是什麼公司。」(p.73)

這,是作者白天上班的地方吧。

註一:遠見雜誌訪談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tomwang/author/0309gvm.htm


上一頁:之六 下一頁:之八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