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我的生日禮物」讀後感


您好!

去年,收到一封轉寄的電子郵件,讓我注意到王文華這三個字。前幾天,無意間發現「王文華流行館」這個網站。點進去看,發現這裡有留言版。於是決定與您分享一些感想。

我的父親,在去年11月18日過世。父親的過世非常突然,令全家人都措手不及。
雖然他的確有病在身(肺癌),但我們怎麼都沒想到。爸爸會走得這麼快,這麼突然……

雖然大家都知道、也都會說:人生,就是生老病死四個過程。每個人最後也都一定會走這條路,包括你、我。但是當你沒有實際體會時,你永遠不會了解死亡所帶來的震撼。尤其是至親的家人。

對爸爸,心裡有萬般的不捨,因為我真的很愛很愛他。我並沒有太多的後悔,在爸爸心中,我一直是個滿分的女兒。唯一的遺憾是父女的緣份太短。我還有好多的計劃、好多的夢想沒有實現。我還要讓他好好的享褔,帶他去很多地方玩,吃很多好吃的東西。一如往昔,外面的世界並沒有什麼改變。但我的世界卻完全不同了。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拿著香跟爸爸說話的一天。有的時候,好想他,可是卻只能夠在心裡想著他。我什麼也不能做,那種茫然、無力的感覺,令人沮喪。有天,我跟媽媽說:如果,妳作夢有夢見爸爸的話,一定要記得告訴他,我很想他。因為我怕我夢不見他。

經歷這次的事。讓自己想了很多不曾想過的問題。對於人生,有更深刻的體悟。雖然內心的傷痛仍在,但體認到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只能夠接受它。

我想最難過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上天是很公平的,不過是早晚的問題。你最親愛的家人、朋友,總有一天都會離開你,或者你先離開他們。那究竟什麼才是永恆不變的?最後到底留下的是什麼?我並不悲觀,也很想得開。只是對於這個問題,感到不解。

媽媽說:爸爸去長途旅行了。我跟狗妹妹說:爸爸去天上做神仙了。不管爸爸現在在哪裡,他永遠住在我心裡。

爸爸過世一個月後,偶然機會看到您的文章-我的生日禮物。看完整篇文章,我的心糾成一團、積壓的情緒,忍不住的想大哭。因為類似的情節內容,前不久才剛發生在我身上。記得,我也還坐在病床旁,握著他的手。我想給爸爸力量,我想讓他知道我們就在旁邊,所以不用害怕,要加油!前一秒,我還感覺他在呼吸,他有在努力,才短短的時間,醫生就告訴我:沒有心跳了?
我真的不能接受,我這麼愛他,他也這麼愛我們,真的很不想讓他走。

但是,媽媽說要讓爸爸有尊嚴,不要有附加更多痛苦,所以放棄任何急救。

再次回到病床旁,一樣握著他的手,看著熟悉的爸爸,突然覺得離我好遠,我真的心都碎了。後來,我哭著跟爸爸說:沒關係,如果你覺得這樣比較舒服,那你走好了,不用害怕,因為好人都會上天堂。

或許,跟您一樣經歷過相同事情。所以在看您這篇文章時,感受特別深刻。也很認同文章最後面,您提到的那三件事。

所以我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我所有的朋友。希望大家在忙碌之餘,都能多多付出一點關心家人或朋友。尤其是你的家人,珍惜每一刻和家人相處時間。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愛家且戀家的人。你一定可以了解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它是多麼棒的事!!!

嗯……
不知道留言版有沒有字數的限制,好像寫太多了。
也不知道您真的會看到這篇留言嗎?!
總之,謝謝您撥冗看完我的留言。
只是想告訴您---我的感動。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也從中得到很多,謝謝!!!

Joan 2003/6/1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