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全部-或-沒有
•elaine


你的愛情觀是「全部-或-沒有」(all-or-none,一般翻成「全有全無」)嗎?我不知道這個詞在其他地方怎麼解釋,但起碼在生理學中是一個很重要的機制。

我來簡單說明一下,肌肉是由許多細小的肌纖維組成的,在運動的時候,每一條肌纖維都遵守all-or-none定律,不是完全收縮(或拉長),就是完全不動。大的動作會有較多的肌纖維運動,反之,較小的動作,當然會運動到的肌纖維就少了。不會有「只動一半」的情況出現,所有的肌纖維都只有「動」或「不動」兩種選擇。神經系統的運作也一樣遵守這個定律,不過因為在下筆拙,不知道怎樣描述最容易懂,還是不要浪費大家時間。

生物體的反應機制其實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會有什麼灰色地帶,就以上的例子而言,參與的組織數量多寡是唯一的變數。這沒什麼「好」或「不好」(當然從天擇演化的角度來看又是另一回事),只不過事情就是這樣發展的。

你呢?在面對愛情的時候遵守「全有全無律」嗎?或者是如同tango舞步一樣不斷前進又後退的曖昧更讓你覺得有意思?
陳奕迅的新歌「兄妹」內容很耐人尋味。雖然 MV 把故事拍成一個男生和lesbian之間的模糊情感,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設定太狹窄了。雖然說愛情無處不可發生,但互有好感卻因為很多因素而不能在一起的情況多的不可勝數。

all-or-none是直接而簡單的處理方式,不過也許有實行上的困難。你是以這種態度對待你的愛情嗎(這大可以延伸到一個人的人生觀)?或你曾經因為該這麼做卻沒有(或不該這麼做卻做了)而改變了什麼?還是當初如果這麼做(或不這麼做)會更好?身體裡的all-or-none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而你呢?我知道,就跟SARS一樣,很多時候不是想控制就控制的了的,我沒有支持「以全有全無律對待愛情是比較好的」這種意思,只是非常好奇有多少人是「要愛就愛,不愛就不愛」的。

我雖然單身(嗯…前兩天突然想到小學六年級時兩小無猜的那個男生…),也知道Love is in the air,愛情對每個人來說只有時態的差別,有人是現在進行式(據說這種時態的另一個說法叫做「幸福」)、有人是未來式(像我)、有人是過去式(請加油)、有人是過去完成式(那等於又是未來式了)…。在唸書的時候就覺得全有全無律實在非常奇妙,反正把生理學和愛情結合在一起的人我也不是第一個(請見侯文詠《親愛的老婆I》,「死達令定律」),別說我扼殺浪漫,在不會出現愛情的地方談愛情,才是最浪漫的事。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