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樓梯間的哭聲


當我看到文華的「樓梯間的哭聲」這個篇名時,心裡想起的是另一個故事。

三年前我的愛情開始兵敗如山倒,我像無助的旅人,沿途的山水變成荒漠,我在迷路的同時發現同伴竟然先離開了。但我知道步伐還是要往前,每天依舊準時上班,早餐吃飯團,午餐買便當,我正常得連自己都不安,只是有時候還熬不到下班,我就再也沒有力氣假裝勇敢,這時我發現了公司的樓梯間。

於是我常常蹲在樓梯間,哭了一遍又一遍,眼淚不會改變他的答案,可是它就是毫不猶豫地燙傷我的臉;哭累了把淚擦乾,想著從此再也沒有他的陪伴,然後再淪陷。就這樣我依賴著樓梯間的遮掩,成全了我不想讓大家為我操心的體貼。

其實,樓梯間的安全感只是假象,連打掃大樓的歐巴桑都知道要留包面紙在階梯上;不小心誤闖樓梯間的同事都懂得避開我的眼光;老闆知道他實在幫不上忙,只好告訴我,沒有人規定我一定要堅強,只要再忍耐一下,很快就天亮。我在恍恍惚惚中發現,原來樓梯間的哭聲,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熬煎。

很久沒去樓梯間了。

偶然瞥見,眼前總會掠過電影般的畫面,有個女孩曾經在愛情裡突然落單;拼命掙扎還是靠不了岸。奇怪的是,剎那間湧起的鼻酸,總是被一股圍繞在我身旁的溫暖,慢慢、慢慢地變淡,在我仰起頭呼吸時,終於隨風飄散。

 

■ 作者簡介:
小雁子,體態比心態輕盈,但飛不起來是常有的事;不相信永遠的愛情,但永遠都會相信愛情。押韻是一時興起,自己玩得很高興而已,不是想抄襲文華的風格喔∼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