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或許,有一天,我真的找到了。
•elaine


星期一:愛是新鮮的,像是盛開的花朵。
星期二:我陪老公去中部出差。大中午,帶著愛,
飆到馬拉灣曬太陽,給愛更大的刺激和快樂。
星期三:它再次枯萎。我們竟沒有人說:
「沒關係,它可以重來。」
星期四:…………

我昨晚輾轉難眠,時鐘滴滴答答清晨 05:35,起身漱洗,06:00 出門去堤防找一位老人。

我可不可以回到爸媽身邊,像以前一樣,任性、撒野。心情不好的時候,回到家,看到用餐的家人不予理會,直衝上樓關在房間裡,痛哭一場,不用半個小時,就聽到媽媽敲門的聲音,打開門,是一盤像商業套餐份量的晚餐,「吃完,才有體力哭啊!」一種很讓人懷念的語氣。含在口中的晚餐,像是特製的壽司,酸中帶甜。

婚後,心情再差,也不願告訴爸媽,不願在他們面前痛哭,只為不讓他們擔心。每次看到眼前漸漸泛著白光的髮絲,我知道,我必須長大,只想讓他們快樂的老去。

記得小時候的一個午后,我趴在打著赤膊、隆起的肚皮的爸爸身上睡午覺,打鼾聲把我吵醒,便捏住爸爸的鼻子。爸爸告訴我說:「我的女兒長大以後也是別人的太太了,爸爸會捨不得。」我哭的唏哩嘩啦,猛搥爸爸的肚子,以為爸爸不要我了。

談了戀愛後,爸爸曾提起過這件事,問我記不記得,我騙老爸說不記得了,因為,有另一個男人給了我當時想要的愛。爸爸的愛,變得多餘又沉重。

小女孩長大了,看起來懂得包容很多事,努力做很多被大家期待的樣子,咬著牙想要讓大家滿意。可是,我卻越來越懷念爸媽刁鑽的小女孩,那份多餘又沉重的愛,那一盤像壽司酸中帶甜的晚餐。

在我想要離家的這幾天,不忍心告訴爸媽我想離開,我想不出任何方法在一個小時之內,趁公公婆婆外出散步時帶走我所有的東西,還是,我要如何向他們道別。

我常在想,尤其心情很差的時候,我可不可以很有錢,在爸爸媽媽、公公婆婆,都還在世的時候,蓋一個很大的花園別墅,讓我和這四個老人過下半輩子,然後看到他們給我一個安心的微笑離開人世。而我的男人,可能離家好久好久,在我思念他對我的好,渴望他再給我一次時,他就出現在我面前,並且,每個人都得到想要的快樂。

昨天進了華視,又見到方芳姐了,我很尊敬的一位長輩。她每次來,會請每一位工作人員喝咖啡,重點不是因為她請客,而是,她真是一位謙虛有禮,豁達開朗的人,聽她說話是一種享受,我很喜歡她的人生態度。工作中的我一向寡言,聽得入神時,會自省有沒有能力像她這樣?或是,到底要承受多少磨難,才能夠像她這般豁達?她真是苦過來的,像很多演藝圈的長輩,一種很迷人的智慧,讓我欣賞和尊敬。我卻在忙碌中忘了問她:「方芳姐,妳今天快樂嗎?」

我試圖收集「是」或「不是」的答案。到底,我周遭的人,他們今天是快樂的,還是痛苦的?快樂多,還是痛苦多?那麼,答案如果是「過得去啦!」可不可以集滿十個印花後,就將他/她歸類是快樂的呢?

很多人因為痛苦成就了別人的快樂,而快樂的人,如果得到「真正的快樂」,那麼,痛苦或許「值得 」。就好像每一天,很多人壓抑太久,難得使壞,貪圖一時的快樂,造成四不像的快樂,釋放四不像的痛苦,他們有沒有找到「真正的答案」?

我今天去堤防沒有心情跑步,也找不到那位白鬍鬚、看起來很豁達的老人。我曾經看過他在小公園裡下圍棋,氣定神閒、嘴角上揚,未曾和他聊過。我只想問他:「老伯,你快樂嗎?」也或許,我再也沒有機會問他了。

我在匆忙和情緒中,是不是常常忘了問周遭的人「快不快樂?為什麼?」

今天,原本訂為本週清腸日,不吃東西只喝水,清清腸胃。但我需要一份麥當勞早餐,還有一包可能抽不完的Salem。或許,今晚,我會找到我要的答案。

謝謝版上所有鼓勵我的朋友,也謝謝大家的意見和支持,還有,默默的祝福,我收到了。
希望大家,好好享受快樂。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