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誰是網路作家?痞子蔡?王文華?

 

同樣有數本作品登上「最愛100小說」的痞子蔡與王文華,近來都有新作品與廣大讀者們見面。痞子蔡最新作品《亦恕與珂雪》目前正賣得火熱,王文華《倒數第二個女朋友》也正醞釀上市。有趣的是,痞子蔡告別在網路定期連載的方式,《亦恕與珂雪》是先寫完再上網連載,但王文華則選擇定期將《倒數第二個女朋友》的新篇章送上網頁更新,讓讀者知道最新的劇情發展。看到這景象,不禁要問「誰才是『網路作家』?」(註 2)

回答這個問題應該要先定義何者為網路文學?什麼的人又能稱網路作家?是否在網路上發表的文字作品都能稱之為「文學」?而每個網路上的文字工作者都能稱之為網路作家?然而,即便要定義「網路文學」也是一個太沈重的工作,畢竟還牽扯許多文學定義的問題,這期的《誠品好讀》很技巧地必談「網路文學」,而直接以「網路小說」稱之。的確,這是一個聰明的定義法,目前市場上紙本圖書所販售的網路文學都是以「小說類」為主,以「網路小說」來定義「網路作家」,似乎成為一個比較合適的方法。

於是問題變得簡單,到底怎樣的作品算是「網路小說」?痞子蔡《第一次的親密接觸》(1998)成為重要的里程碑,成為目前公認網路小說的鼻祖與經典。細論其成為經典的原因,除了以「網路」做為貫穿小說全文的主軸,反應BBS時代的校園樣貌,也開啟網路書寫小說的風潮,但更重要的是讓網路小說跨越了平台,同時出現在網路世界與實際出版品上。藉著痞子蔡,一般的讀者也開始注意到「網路」是現代人重要的書寫場域,而這個場域的特色在於同時必須面對讀者閱讀或立即的回應,直接面對讀者與市場的挑戰。

因此,在網路上書寫,直接面對讀者成為網路小說的重要定義。網路書寫的平台除了早期的BBS,現在則多以網頁的形式為主,水瓶鯨魚的《失戀雜誌》、藤井樹的官方網站等都是重要的網路小說朝聖地。但僅是書寫在網路上,就算是「網路小說」了嗎?

痞子蔡對於網路小說的定義比較嚴格:「網路寫作無法負荷非常複雜的情節變化,他比傳統說要輕淺、簡單,但未必比較好寫。尤其是要上傳到BBS站上,格式必須符合最方便BBS閱讀的規格,例如字數、斷行以及語言、都要注意。」(註 3)換言之,痞子蔡對於「網路小說」的定義其實是以BBS的純文字格式來定義,我們也因此可以發現到,痞子蔡的小說中,每行的字數都不到30字,正是符合BBS站上每行的要求,以達到方便閱讀的目的。在這樣的一個定義下《亦恕與珂雪》即便沒有定期在網路上連載,但因為在版面呈現上負荷BBS站的限制,因此,也算是網路小說。但筆者認為,這僅是痞子蔡所定義的網路小說,一個BBS形式下的網路小說,「網路小說」其實並非僅存在於BBS,相反地,www網頁才是目前最主要的網路書寫場域。只是,這樣的書寫場域比起BBS站自由太多,字數的限制不見了,同時可以搭配許多網站上的設計,增加整體的視覺性。在這樣的環境下,「網路小說」的「網路性」又何在呢?

筆者認為,廣義來講,任何網路世代的、任何善用網路上與讀者「互動」功能的小說作品,都可以稱之為「網路小說」。新一代的作家都已少用稿紙寫作,取而代之的用電腦與文字編輯程式書寫,某種程度上都已經提供「上網」的可能性。當作家擁有了自己的官方站,或是有固定前往發表的網站,其日常寫作的小說即擁有了上傳供給讀者瀏覽閱讀的場合。讀者也會在閱讀完後,將心中被文字激起的想法與感動,立即使用網路的討論區或是相關機制,回應作者的書寫。作家在這時候並非與世隔絕閉門潛心創作,而是存在一個相對較開放(相對於傳統的創作環境)的環境裡,從事創作的工作。在這樣的定義下,《失戀雜誌》、「藤井樹官方網站」上發表的小說作品當然都算是網路小說之列。當然,王文華《倒數第二個女朋友》,如此善用與讀者互動的機制,自然也算是「網路小說」,而王文華自然也屬於「網路作家」。

網路小說也還隨著使用網路的方式之改變呈現不同的型態,現在的網路小說以不需上固定的網站瀏覽,而是隨著電子報的訂閱,送達每一位訂戶的電子信箱中。「藤井樹電子報」、「王文華電子報」、「失戀每日電子報(失戀雜誌)」等都將網路作家們最新的作品利用網路之便送達讀者訂戶的信箱中,使讀者能更便捷地觀看到心愛作家們的作品。而當讀者想要更加理解掌握作家動態時,可以利用電子報內提供的「連結」機制,連線到作家的官方網站,捕捉更豐富的資訊,也可到「討論區」中留下讀後心得,提供作家繼續創作的參考。這是網路小說的變形,但也終於網路小說使用網路、善用網路「互動」功能的重要定義。

但到底誰是「網路作家」?痞子蔡?還是王文華?

痞子蔡終究是一個特殊的例子,畢竟身為「教主」,其「網路作家」的地位已是無法撼動,甚至哪一天他完全脫離網路限制寫作時,他仍還會被稱為「網路作家」,永遠無法逃離這身份。而王文華呢?從技術角度來看,當然能登「網路作家」之列,但其雖然開始使用官方網站進行小說的連載,但畢竟起步時間較晚,也還未在讀者心中建立起與網路相連的印象,稱其為「網路作家」是否又真是恰當呢?這對王文華來說正是全新的挑戰!然而,不論是先寫好出版在上傳網站,還是一篇篇地貼載往站上等待讀者批評指教,讀者都是享受網路便利的最大贏家!

註 1:咖啡海 國立大學研究生 正在寫論文中。
註 2:網路作家於此,僅是作為一的分析的主題,是筆者嘗試捕捉當代小說出版現象的分析角度,並沒有任何將傳統文學與網路小說做價值上筆記之意圖。
註 3:引用自《誠品好讀》2004(6):74,王道偉採訪痞子蔡引文。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