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現在最想結婚的人


飛機在台灣上空飛行,望著被經濟奇蹟蹂躪的西岸藍色海洋,終於落淚。不過是三天前,浪漫的歐洲電影瞬間轉成荒謬的肥皂劇結局。腦中一片空白匆匆離開,卻還故作風度的去跟他SAY GOODBYE(繫著他鍾愛的藍絲帶),其實只是想讓他悔恨你已錯過今生最好的女孩,但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獨白。

朋友紛紛?眼中條件好的我端出相親宴,正好給待業的女孩讓台北街頭有個很歐洲的機會,當然還plus免費晚餐與專人親送回府。對愛情倦怠了,仍不忘努力表演,但語出驚人地說,現在金城武或王力宏跟我求婚,我一定馬上答應。如果不能有真心的愛情,那我的人生有個賞心悅目的偶像一起生活也不錯。(雖然我以前覺得帥哥是公共財,是放在博物館欣賞的,無法私有化)

在座者,單身男士紛紛拿出鏡子露出苦笑。有美眷的某男說,我們X大上下十屆大學部加研究所,沒有一個符合妳的條件,有的是很多怪怪工程師,比如說,很有錢卻還要翻舊衣回收箱的學長。這位身高不滿165的菁英,難道不怕掉入箱子裡爬不出來?我的胡言亂語,大家都笑了。就像我現在很傷感,還是不斷在網路上鼓勵被情人背叛的人,不要懷恨舊情人,但深夜還是會偷偷地掉眼淚,氣氣自己的愚蠢。

其實還有一個人,我也會答應他任何形式的求婚,王文華。

嗯,很抱歉,我以前沒讀過您的任何一本書,因為太多人談論,為了與這些都會愛情男女作出明確市場區隔,我堅持閱讀張愛玲、席幕容和蔣勳。帶著古典的氛圍飛向歐洲,最後發現歐洲老舊饒富詩意的街頭小弄,藏著更多現代速食愛情。

在那難得星期天陽光下午,震撼的看著眼前這一幕,腦中無法運轉,機械式的在MSN上跟台灣的她說出這一場不怎麼美麗的結束。她說,錯的是他!不是天真單純相信別人的我們,王文華說,我們要永遠相信愛情。

這句話比國父說愛情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所收到的效益更來的深遠。沒有了相信,人生要怎麼再繼續?我憶起了同學們不斷e-mail轉寄的王文華,有感傷的,詼諧的、單身中年男子寂寞的王文華,在歐洲大陸的我反覆看了好幾遍。我會開始看您的書,也會努力參加您的每一場演講,聽聽那些震撼的話語。而且我現在單身,有的是時間。

為什麼說是可以結婚的人呢?以前總說要找個懂文學、音樂的男友(最好像侯文詠筆下偶爾吐幾口血的五四文學青年),卻從來沒有實現。而您剛好可以符合我文學青年的條件(依據書中及網路簡介),不不不!是大大超越我設定的條件。

台大外文系莎翁名劇曾經是我的第一志願,無奈分數太高,被老爹逼去唸了不快樂四年的科系,現在英文不努力也不流利。然後偷偷去唸了一個MBA,卻沒有您過人的行銷長才。只是平凡的南部鄉下來的女孩,會因為統聯上播放「雙面情人」而感動喜悅,因為在歐洲那難熬的三天全想著這部因為UNDERGROUND開門關門命運大不同的電影。

回家在媽媽靈前擲茭問她說可不可以還是繼續關心他做朋友?媽媽也許歎口氣拗不過我這硬脾氣用笑茭淡淡的說聲可以。如果我這麼有愛心,應該去當德蕾莎修女,因為愛情不是CHARITY,就這麼巧,剛好有一部關於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傳記電影要上映,明天就跟小叮噹說,我們看這部電影吧! 還是想問自己,我究竟是愛他還是想拯救他?我知道多年以後才會有答案。

更清楚的是,金城武、王力宏、王文華都不會跟我求婚,但我還是永遠會相信愛情。

然後,第一件最想做的事是,一個人獨自背著包包去北海道旅行,在我找到糊口的工作以後。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