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給王文華的一封信

 

親愛的王文華先生,

先誠實的抱歉,還沒進書店花錢買過您的大作。偶爾接到的電子郵件或網站上游移間,便享受到了您的創意才華。我個人認為網路資訊的分享十分美麗,好像是「音樂應該免費」的概念。先吹捧一下您的大作可比陽光、音樂和水。可惜大家若都如是這般,創作者很快也不能「Nothing」 了。所以有人買書實質回饋。我決定寫封感言,精神回饋一下您的才華與慷慨。

台灣富裕的環境培育出了您我,應和著成千上萬的相同心境。放洋MBA、外商金融界淌了一趟混水般的經歷,後來發現缺乏 Built to kill 的 Instinct。商場出手還猶愈兩下,唉……贏面當然不言而語 。 最後流於好像新手打麻將偶爾贏兩把,自己卻都不知道怎麼贏的局面。於是有人退場、有人戀棧、樂天的就從中享受學習、大多被動的繼續留下來掙扎抱怨。我個人像是初體驗了儒家所謂「婦人之仁」的真意。

是這個社會的產物?!是什麼樣的動力讓這個社會複製出了這麼多的形體,但屬於個體的心還未上路尋找自己的靈魂。Identical 的窒息感常讓我徹夜難眠,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記號不是很生物的本能嗎?

可憐的五六年級的百萬年薪族,是殷商對於社會階級的號召,或用於行銷策略的辭彙、相親的基礎社會條件、也是精神嚴重匱乏但肉體卻營養過剩的極端族群。隨時忍受著脂肪肝、心律不整、恐慌症和頸椎骨刺的困擾。這一季業績成長很難交代、個人薪資成長率持續掛零、終日埋首貢獻靈魂卻換不回對等的實質報酬,餓不死但卻不確定自己與國家社會未來的出路在哪?只知道壽險應該人民幣領回才好!

於是,上郵局領回掛號信像是宗教儀式般的莊嚴。內心渴望著沐浴在森林的香氛與霧氣中,赤腳能踩入鄉間泥土的踏實。

我曾記得二十年前台灣南部的味道,特別是眷村。現在看起來無法形容的樸實,泛黃的寧靜。雖然竹籬笆內外總是上演著「家庭教育」,村口總是有著學校課業表現不佳,但卻是忠義相照的「地方仕紳」。總是難忘那時的空氣、味道和溫度,放學後與鄰居玩耍的畫面,直到家人都呼喚著自家孩子回家吃晚飯,夜才漸漸靜了下來。

扯遠了…。

不是捨不得花錢買您的大作,只是在決定脫離那段日子之後,尋找答案或尋找壓力宣洩出口的動力便不再。這也可以提供你作為市場行銷分析的參考。不過我想應該是可以忽略的少數。

看到網站的功能設計,發現可以留言鼓勵你繼續努力,十分不錯。
因為你寫中也寫進太多人的生命。

像是古老打字機般,美妙而扎實的擊鍵聲音,每一個Plot、文字中的眉與眼,都是如此的準確。自己都好似曾親身披掛上陣扮演其中要角,滿足了內心好萊塢明星式的渴望。

從那出走的我,很難不想回頭望望。讀你的文字是一種溫習,尋找相應的過程。

同時,一種驚奇的念頭產生。

難道這麼多五六年級生的經歷都相似嗎?

您的暢銷書,應該可以得到了歸納性的結論。 我也經歷過「金包銀」性幻想幻滅的震憾教育。不過你我結論大不同,你最後發現了一位台語金曲天后。衣著光鮮的俊男美女相約,有人點出金包銀並唱的淋離盡致,是下戰帖的同義。比劃個人的身段彈性係數,掌握穿越社會文化階層對比快感的絕對意志勝利 。(很日吧) 我覺得他角色扮演的境界頗高,相形自慚,那一回我認了輸也學習了一些新的概念。

很多人都想當王文華。在這塊土地長大的外省第二代第三代,若是有機會很少有不想說兩句話的。((提到省籍到不是族群情結主義,而是深感這個背景的五六年級生,會有著一份特殊土地、空間與歷史的情感激盪)。

我也曾暗夜中幻想著當著夜間廣播節目主持人,能夠有半夜掏心挖肺的在人海中尋找共鳴的浪漫。屬餘暗夜中的浪漫,最後結局當然是繼續留在黑暗中。

經歷過 Nothing 的沈澱儀式,我找了一個有陽光、海、雨林和銀河的地方,儲蓄著下一個夢想的能量。也成為趙少康先生口中,持續出走的族群,馬先生 2008 大選流失的票源。

飄洋過海的遠,心卻時時掛在網上殷切的跟著台灣社會「某某戀」或某人幾年前的婚約是否屬實的垃圾頭條新聞。心中還是塞滿著對這塊成長的土地與社會的依戀。多了一點空間的距離,少了一點窒息的難耐,有缺點的愛人,還是要繼續包容。

謝謝你關心台灣都市國際化和基礎設施實用性的問題。看著你幫都市男女尋找感情的出路也十分有趣。希望你繼續像搬家公司一樣陪著你的族群一起成長。

很高興您依著大趨勢,跟著大家一起開始反攻大陸。

最後祝福你早日能完成征服現代中國的大業!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