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我的「王文華記憶」

 

關於王文華,大家的印象可能是寫《蛋白質女孩》的暢銷作家,或是他當下的電視節目主持人身分。然而,我的「王文華記憶」卻可能更早,而且,那時候的王文華,可能壓根兒都不知道自己在多年之後會成為暢銷作家,甚至還紅到對岸去。今天就來談談我的「王文華」記憶。

王文華出過的第一本書是由允晨出版社出版的,書名叫《寂寞芳心俱樂部》,這是本短篇小說集,幾篇小說的內容調性一致:青澀、天馬行空(王文華在自序中以「彼得潘」自喻)、幻想成分居多。?什麼會這樣?可能因為當時他還很年輕的關係,也可能是身為文學創作人的他,寫作技巧還處在持續進步的時期。然而,集子裡的幾篇小說,似乎已經可以看出未來大家所熟知的王文華的雛型了;因為,裡頭不但有都會描繪、資本主義社會的運作邏輯,還有他今日最為人所稱道的白領階級男女感情的書寫。

內容如此多元豐富,但是,當時年紀太小的我,看見這本書的時候,吸引我注意的不是什麼對小說內容的期待,而是書名「寂寞芳心俱樂部」這幾個字;好香豔的書名,同名小說副標題居然還是「一個關於激情的故事」。然而,待我認真地讀完全書後發現,自己根本就無法透過這本小說集激起任何情色遐想。

往後,因為拍「藍色大門」而聲名大噪的易智言導演,其導演處女作「寂寞芳心俱樂部」上映,我毫不考慮的去看了首輪電影,如此衝動,很大一部分背後動力就是來自於《寂寞芳心俱樂部》的印象直覺。我想,這應該算是王文華給我的影響焦慮。

後來,我買了生平第二本王文華的小說集《舊金山下雨了》,時間是一九九四年,購書地點為高雄車站前面的一家以「× ×文化廣場」為名的書店。我先是被此書封面上由淡藍色與白色雲彩所構成的天空背景所吸引,接著翻看一下書籍內容後發現,某些段落讀起來還挺有趣,故事性強,更重要的是幾篇小說看下來都可見王文華引了不少電影,而當時的我已經是個電影狂熱份子了。所以,當下,直覺又告訴我,「就買下它吧!」於是,我買下了這本小說集。

事後,我在閱讀到書籍中間部分的時候,憤怒的發現,我所買的那本有人為瑕疵,不但有幾條分佈詭異的破損刮痕,有十二頁之多的頁數甚至有被摔折過的痕跡。心情受悲慘書況影響,有點小不爽,但是小說實在好看,所以就不計較了。

基本上,這集子裡的幾篇小說已經宛如「蛋白質女孩」前史了,尤其是大家所熟悉的那種痞子樣態但是卻也令人嘆為觀止的王文華式把妹技法的書寫,集子中那篇〈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根本就是此敘述風格之集大成。儘管如此,我還是比較喜歡另一篇小說〈維多利亞的秘密〉。因為,這篇小說有我鍾愛的伍迪艾倫電影的味道,精彩地呈現出兩性關係的無邊焦慮以及婚姻生活的困乏感。

此外,這篇涉及到「戀物癖」的小說,有段話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同時也是這篇小說的中心要旨,若細心推敲,還可以猜出,這應該也算是小說家王文華以挑逗的「維多利亞的秘密」為小說之名的目的。王文華這麼寫著:

他們的婚姻就像「維多利亞的秘密」:印刷精美的目錄、美艷動人的模特兒、二十四小時專線服務、產品在紙上看起來令人願意傾家蕩產。但是當盒子打開,你發現質料與廉價品一樣,顏色有徐娘半老的哀傷,而沒有一個尺寸真正適合東方婦女的身材。

仔細地看這段文字,幾乎是通俗版的張愛玲,「華麗而蒼涼」。我想只有王文華才寫的出來了。

前陣子《舊金山下雨了》重新出版,封面也換了。

後來,我又買了王文華的《電影中的實用智慧》,買到的書已經是第三刷了,出版日期是一九九五年十二月。這書讀完後個人只有一點心得,很有智慧但是不實用。不過,全書也讓我見識到了王文華的點子創意以及他看電影的功力。

以上是我的「王文華記憶」,那時候的王文華不是暢銷作家,但是在我眼裡卻已經具備未來意氣風發的王文華模樣了。如果說王文華作品已經是大家當下的共同記憶,那麼,讓我們多多注意那個已經才華洋溢,但是卻沒有大名氣的王文華吧!嘻,就算我偏心。

一天愉快!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