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大明星逛公園──我看到的阿湯哥

•王文華

11月30日,我去上海主持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3》記者會。短短30分鐘,我學會怎麼做大明星。

大明星需要一流團隊。工作人員把記者會辦在「外灘18號」七樓的陽台,一眼望去是藍天中的金茂大樓、東方明珠塔等上海地標。阿湯哥站在這樣的背景前拍照,英雄氣勢更高。工作人員專業到在舞台旁樹立起整面牆的白幕,只為了讓舞台上的自然光更柔和。一個大明星身後,有一萬個小細節。細節都對,明星才能飛。

大明星有無窮的精力。阿湯哥和隨扈出現在後台時,就像《關鍵報告》的隊長一般腳步敏捷、目光專注。旁人介紹我和他認識,他第一次沒有聽清楚我的姓,握手時再問了一遍,然後自己重覆唸,隨即感謝我。對於萍水相逢的人,他也表達出真誠的好奇。

大明星眼觀四面。一坐下,旁邊大樓十樓陽台上冒出五名粉絲,揮手並隔空大叫「阿湯哥」、「阿湯哥」。他應該聽不懂「阿湯哥」是什麼意思,但也快速抬頭和她們打招呼,令女孩們激動地差點跳下樓來。當時我腦中閃過唐朝詩人韋莊描述江南的名詩:「騎馬倚斜橋、滿樓紅袖招」。1100年後,沒想到讓阿湯哥給碰上了。

大明星能應付尷尬場面。我事先和記者講好不問私人問題,但一名看似英國紳士的記者還是問了阿湯哥的婚期。正當我要把問題擋掉,他大方接招,「你只想問我結婚日期嗎?」他露出招牌笑容,略帶自嘲:「其實你還想問我婚禮的地點和舉辦方式對不對?」記者點頭稱是,但他點到為止:「我們會在明年結婚。」他給了記者想要的標題,但一切細節依然保密。

大明星會做球給夥伴。同台的有導演J. J. 亞伯拉罕(《Lost檔案》製作人)。導演雖然健談,但在巨星旁勢必被冷落。阿湯哥明明可以大小通吃,但懂得分享光環。當記者問到本片情節,身兼製作人的阿湯哥停頓了一下,然後「請示」導演:「J. J.,這可以說嗎?」讓導演說出從未曝光的寶貴資訊。會後兩人合照後記者要求獨照,阿湯哥立刻跳下台,讓導演先拍。在上海拍戲,他學到了中國人「以退為進」的道理。

在《不可能的任務2》中,當安東尼霍普金斯把任務交給阿湯哥時,阿湯哥說那是「艱難的任務」。安東尼霍普金斯說:「這不是『艱難的任務』,這是『不可能的任務』。『艱難的任務』對你來說,應該像逛公園一樣容易。」

紅了25年,做明星對阿湯哥已經像逛公園一樣容易。他的魅力變成本能,使來全不費力氣。和媒體或粉絲在一起,他當然不至於像親戚,但完全不讓人覺得做作或疏離。我們無法變成像他一樣的明星,但我們的任務,如果我們願意接受的話,是學到他的看家本領:看見別人、尊重別人、偶爾調侃自己。這看似簡單,其實才是真正的「不可能的任務」。

◎刊載於2005年12月09日《時報周刊》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