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快樂工作人

 

愛「腳」才會贏           •王文華

4月9日,蘋果公司宣布:iPod上市五年半,全球銷售量突破一億台。

一億台的秘訣在哪裡?為了找答案,我到紐約走了一趟。結果發現蘋果成功的原因,完全適用於在職場打拼的我們。

在零售業競爭激烈的紐約市,蘋果在南北各開了一家店。南邊的在藝廊雲集的蘇活區,北邊在中央公園的門口、精品店林立的第五大道。從地段的選擇,可以看出蘋果的自我定位:我們賣的不是電器,是藝術和精品。

開幕一年的第五大道店,設計概念仿造羅浮宮:入口處是大型玻璃建築,樓梯通到地下室的展示區。別的3C店模仿大賣場,蘋果的典範卻是羅浮宮。

職場人的定位決定一切。你現在是誰不重要,你覺得你未來是誰才重要。你如果覺得十年後還是小妹,大概是對的。但同一個人若覺得十年後會是老闆,就可以征服世界。

硬體像羅浮宮,軟體卻像7-Eleven。第五大道店24小時全年無休,就像成功的人手機隨時待命。

雖然有7-Eleven的方便,第五大道店又有精品店的大器。穿著黑色T-shirt、胸前掛著白色iPod的工作人員跟我說早安,卻不會跟在我身邊,不斷問我要買什麼。他們跟我「聊」電腦,卻從不跟我「賣」電腦。為了讓大家聊的盡興,店內有一個「天才吧台」(Genius Bar),讓店員和顧客做下來,在電腦前長談。除了跟病患解釋癌症的醫生,我沒看過有人那麼誠懇。

於是我學到:二流的人才急著賣商品,一流的人才慢慢建立關係。

一流的關係不拘小節。在店裡,沒有人阻止我上網、沒有人阻止我拍照、沒有人管我坐在地上有礙觀瞻、沒有人禁止我喝飲料弄髒地毯。因為一流的服務,只考慮客戶的經驗。二流的服務,只想到公司或員工的方便。

雖然在全世界最貴的地段,第五大道店裡很多東西都是免費的。它有一個電腦教室,讓學生和上班族團體報名,免費用蘋果的軟硬體寫歌、拍電影、編輯相簿。如果顧客需要特殊的服務,比如說:手語老師翻譯台上老師講的話,只要事先通知,蘋果可以安排。我沒聽過免費服務還幫你安排手語翻譯的,你聽過嗎?

成功的人,細心地想到客戶每一顆毛細孔的需求,然後大器地滿足它。

蘇活區的分店有一個小型劇場,提供的免費服務就更多。你可以來這裡聽免費的搖滾音樂會,或說故事的表演。這些活動跟電腦沒有關係,但是無所謂。蘋果不把自己定位成電腦公司,她希望你把她當成,全方位的娛樂夥伴。

成功的人幾乎都大器,他們務實,但不現實。喜歡把餅做大,不會搶著桌上的屑屑吃。

我在第五大道店逛了一圈,最後只買了小小的「iPod襪子」。這是用來包iPod的。跟一般的皮套或塑膠套相比,襪子更為溫暖人性。顯然蘋果認為iPod跟美女的腳一樣,需要最細緻的呵護。

iPod賣了一億台,卻能把每一台,都當做美腳照顧。也許職場成功之道,就是這種兼具細心和大器的,「戀足癖」吧!

◎刊載於《Cheers》雜誌 2007 年5 月號 專欄「快樂工作人」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