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快樂工作人

 

上帝在哪裡?             •王文華

職場利器:哲學

對上班族來說,2007年6月最具啟發性的活動,不是預告新潮流的台北電腦展,而是展現老智慧的「歐洲哲學節」。

哲學節?光是這三個字就令人眼睛一亮。哲學,這個極度抽象,很多人認為非常boring的學科,怎麼辦成一個慶典?

就算能辦成活動,跟職場又有什麼關係?

行銷哲學

第一屆「歐洲哲學節」,在五月、六月,和九月分別在法國的Saint-Emilion(波爾多北邊)、捷克的Velke Mezioiei,和義大利的Modena(米蘭和佛羅倫斯之間)三個城市舉行。三地各有主題,法國談「感官」,捷克詮釋「穩定與改變」,義大利的主題是「知識」。

「穩定與改變」?「知識」?救命啊!

這些無聊到爆的主題,被主辦單位包裝得很屌。一般的哲學研討會都在象牙塔內,歐洲哲學節打破刻板印象。談感官的Saint-Emilion城,是波爾多紅酒產地。主辦單位在教堂、修道院、酒窖、甚至露天的樹下,利用演講、朗誦、展覽、音樂會、電影欣賞等方式,讓民眾一邊品酒,一邊品味哲學。越艱深的題目,越從日常生活談起。例如:「從食物的味道談歷史」、「紅酒、家鄉,和哲學的關係」。

捷克的活動在13世紀的城堡中舉行。大會特別安排了小朋友的畫展,讓學童也能夠體會哲學的意義。

義大利的主辦地Modena,是法拉利跑車的故鄉。這裡孕育了資本主義,也同時培養了哲學精神。主辦單位請大家吃「哲學餐」,並邀民眾和哲學家在火車上聊天。最酷的是,街上的自動販賣機,除了可樂和零食,還有賣「哲學」!投下3歐元(133塊台幣),機器就吐出一本小冊子,上面寫的是當代歐洲哲學家的人生智慧。

我已過氣,做你自己

這一切跟職場的關係是:如果連哲學這麼嚴肅的東西都能這麼活潑地賣出去,不管你從事的工作多麼boring,多麼非主流,只要你做得好,還是能名利雙收。

過去我在職場上的選擇,一直很主流。MBA、外商、大公司,我喜歡別人叫我的英文名字,名片上有「美商」,才覺得自己有價值。我一半的自信,來自於公司。另一半,來自過去畢業典禮上拿到的幾張紙。

離開企業界後我寫了《史丹佛的銀色子彈》,很多學弟妹熱切地問我如何考上第一志願、如何申請MBA、如何進入大公司、如何當上總經理。他們急切地想變成第二個王文華,而不是第一個他自己。當他們要我在書上簽名並寫一句鼓勵的話時,我總是寫:「我已過氣,做你自己。」

我回想自己的職場生涯,有些時候選擇主流,只是為偷懶找個冠冕堂皇的藉口。在主流中,一事無成看起來也頗為拉風。但在非主流的領域,光是養家糊口就要很多奮鬥。非主流需要逆流而上,而主流最適合隨波逐流。

所幸,比我年輕的一代,越來越有勇氣走自己的路。他們大學時就到歐洲當交換學生、畢業後騎單車環島旅行。進入職場、他們當設計師、芳療師、婚禮顧問、生命禮儀師。他們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所以做得好。而因為他們做到頂尖,在非主流的小市場,也賺到大錢。

選擇非主流的事業,最怕變得憤世嫉俗。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別人都是豬。「歐洲哲學節」不會這樣孤芳自賞,他們謙遜有禮、擁抱大眾,用多數人能接受的形式和語言,傳達哲學這個冷門的東西。你當然不需要向市場行乞,但也不需要與世界為敵。市場是中性的,只要忠於自己,市場不可能腐化你。世界終究是冷的,你唯一能依靠的,是自己的熱情。

今年九月,你會在哪裡?我想到義大利,用一用街上的「哲學販賣機」。問它上帝在哪裡?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投下3歐元,也許一張紙條會跑出來。上面寫著:當我們忠於自己、發揮潛力,那就是最靠近上帝的地方。

(為了專心做一些非主流的事,王文華的專欄到此告一段落)

◎刊載於《Cheers》雜誌 2007 年 7 月號 專欄「快樂工作人」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