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的創業日記

 

親我的屁股               •王文華

九月初,我和創業夥伴張明正去了內蒙古。希望在沙漠中,學習創業的道理。

成吉思汗是終極的創業家。他統一蒙古各族,子孫一路打到莫斯科、巴格?、和?也?。我猜那時的蒙古統帥跟歐洲人的問候語是:「Kiss my ass!」(去你的)

他們打下江山的秘訣是什麼?

蒙古人膽大心細。我們到了內蒙西邊的「阿拉善沙漠」。360度毫無指標,方向全靠腦袋記牢。我們請了一位司機,開著吉普車走四小時的沙漠,去參拜一座廟宇。沙漠中坐車像坐雲霄飛車,半小時我已臉色蒼白,他卻老神在在。上坡時頻頻熄火,手機慢慢沒了訊號,我說:「師傅,這地方能去嗎?」他用濃重的口音說:「沒問題,我們帶了一箱水!」

內蒙古阿拉善沙漠

他敢開四小時的沙漠,也記得帶一箱水。

我們和他聊歷史。蒙古人馬上得天下,建立元朝後卻遵行漢法。元世祖忽必烈不顧保守派的反對,以漢法治漢地,放下自尊、何等精明!

雖然精明,但也憨厚。路上我們下車休息,到一位蒙古朋友家中小坐。主人不知道我們是誰,也讓我們進去了。他的客廳就是廚房,睡覺的炕就是沙發。他請我們在炕上盤腿而坐,為我們用奶茶粉泡了一杯奶茶。「吃餅!」他請我們吃擺在炕上、像飛盤一樣的大餅。我知道,這是他最豪華的招待。主人沉默寡言,問一句答一句。他和司機用蒙古語交談時,也不多話。我在職場中看過太多舌燦蓮花的騙子,我自己有時也是。這位像沙粒般粗糙的漢子,讓我覺得踏實。

我和蒙古朋友

漢子不多話,因為平常不常跟人接觸。他養了300頭羊,每隻可賣700塊人民幣。我有眼不識泰山,搞不好他是那個部落的郭台銘。

他早上趕羊出去,晚上趕羊回來。

「騎馬趕羊嗎?」我問。

「騎機車。」

憨厚,卻實際。做的是舊行業,用的是新科技。

告別「郭台銘」後,我們繼續深入沙漠。吉普車第三次熄火後,膽小的我們決定打道回府。晚餐時,主人看我們垂頭喪氣,拉出一隻烤全羊。這是蒙族對朋友最高規格的招待。穿著傳統蒙族服裝的女子唱著歌,端著圓盤,盤中放著五六碗白酒,走到每個客人面前。客人要站起來,從盤中拿一碗酒,用手指沾一下,朝天、朝地、朝女子、朝自己額頭各灑幾滴,然後一飲而盡。若不喝光或是把碗放到桌上,是對主人的大不敬。

烤全羊,是蒙古文化的粗。但四邊灑酒的儀式,卻又極為細緻。

那個晚上,我一直在想「粗」和「細」的差別。我從小喜歡文學,多愁善感,是細的人。在美國做事時,發現美國人在徹底分工和專業精神的指導下,做起事來也極為細膩。後來到日本工作,他們的機車更不用說。回台灣做事那五年,雖然認識很多阿莎力的朋友,但商場整體來說,是精明現實、輜珠必較的。特別在大公司,很多職員(包括我自己),思考事情的出發點是如何保護自己的屁股 (cover my ass)、親老闆的屁股,而不是當成吉思汗、開疆闢土。

所以蒙古人的「粗」,令我耳目一新。台灣媒體發達,各種進步的職場觀念都迅速傳播。這當然是好事。但沒想到的壞處是:因為我們知道了所有成功的撇步,熟悉了一切的心機和招數,大家都變得太聰明、太得體、太細緻、太圓滑了。我們善於行禮如儀,少了真情流露。每個人都會做司儀,很少人會當主席。人與人之間很多「交易」,很少「關係」。能給對方的只有佣金,沒有大餅。

我平日也善於保護屁股,但沙漠上的吉普車,把我的屁股震碎了。回來後每一次坐下,我都會想起沙漠中的朋友。他們提醒我大塊吃肉、大口喝酒、大方待人、大氣做事。同時,也別忘了那一箱水,和那輛機車。

◎刊載於《Cheers》雜誌 2007 年 10 月號 專欄「王文華的創業日記」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