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的創業日記

 

不再當水泥              •王文華

張明正和我開公司,取「若水」這個名字,除了崇拜老子「上善若水」的意境,也喜歡「水」的特質。

水是流動的。在工作和生活中,流動,才能產生持久的力量。

我的求學和職場生涯,走的是「陸路」,不是「水路」。生活的內容,主要是「水泥」,不是「水」。

水泥的工作,是固定的。每天有例行公事,24小時奉獻給公司。水泥的公司,組織架構和權力分配很清楚,老闆一個命令,大家忙成一團。水泥的休閒生活,有清楚的計畫和時程,趕到和完成一個行程,比享受那個行程更重要。

水泥人生中,沒有surprise。好處是沒有焦慮、不安、迷惑、狼狽。壞處當然是沒有驚豔、驚喜、自由、隨意。水泥的生活,是一個靜止畫面,再怎麼豐富,也不能持久。真的就像水泥一樣,堅固,但乾枯。

離開外商公司後,我開始過「水性楊花」的生活。在工作上,有明確的目標,但不執著於特定的方法。除了起床和睡覺,很少重覆的行程。因為是SOHO族,沒有固定的老闆和部屬,沒舞台玩權力了,只好安安份份地拼感情。

在日常生活,沒有付帳時要報統編的飯局,也不會跟根本不認識的人唱KTV。沒人約我了,我就自己約自己。一個人坐在餐廳,想自己的人生要點哪一道菜。朋友變少了,交情反而更深。見面不需要一周前預約,然後一小時前又臨時取銷。我開始享受隨興的幸運和失落感。經過朋友公司就上去坐一下,不在或沒空招呼我沒關係,有空聊一下,就是紅利。

簡單的說,水的生活,是油然而生、水到渠成、順勢而為、自由隨興。我不再有人定勝天的狂妄,於是也沒有天負我也的悲涼。既沒有征服世界的理想,就沒有是非成敗的憂傷。流到什麼容器,就是什麼形狀。海在哪裡,就流向哪裡。因為是流動的,所以可以永續。

這樣的哲學適用於個人,但適用於公司嗎?

「若水」是一家水公司。我們沒有老闆、沒有頭銜、不用打卡、不用請假。我們講好每個人的責任,每周要達成的目標,然後就各自去做,互相cover。遇到突發狀況,說變就變。沒有達到目標,自己覺得丟臉。我們不信人定勝天,但信借力使力。想改變世界,但方法不是愚公移山,而是用一根槓桿。

當然,這樣的管理方法可能會造成混亂和懶散,但只要找到對的人,結果卻像管弦樂團。

在「若水」每周六的演講後,我們提供場地,讓學員們自由交流。起先我們還擔心大家變成無頭蒼蠅,後來發現:學員會自動形成小組、自然產生主席、有見解的發言像磁鐵、天馬行空的會被嫌棄。兩個小時還欲罷不能,每次我們都捨不得關燈。於是我體會到:不要低估了群眾的「水性」!大部分員工是水泥,都是在官僚體制下的不得已。當你給了他們自由開明的環境,幾乎每個人都能湧現溫泉、行雲流水。

很多主管是control freak(控制狂),他們對自己、員工、公司都太沒有自信,於是必須監控每一個環節,檢查每一張收據。於是大家都變成水泥,沒辦法移動或感動,只能放在工地,不適合放在心裡。做「若水」後我學到,與其把時間花在「管人」,不如把時間花在「找人」。找到最好的人,就讓他流動。如果還疊床架屋、建造水壩,那豈不是化水力為阻力,把活水變死水?

走進若水的辦公室,你第一眼看到的是櫃子上來自各地的水。我們用這些好水來招待客人,也提醒自己:公益的路,比商業更崎嶇。如果是水泥,我們就通通卡在原地。只有以水的輕盈和彈性,才能柳暗花明、不斷前進。「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人生的追尋,不管是事業、愛情、價值、善意,都只是在尋找,那流動的活水而已。

◎刊載於《Cheers》雜誌 2007 年 12 月號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