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不要天才,只求紀律──看「從A到A+」                     •王文華

「從A到A+」是一本暢銷的企管書,作者是詹姆斯柯林斯。我從這本書上學到很多,但我從作者身上學到更多。

我很幸運,1994年在史丹佛企管研究所唸書時上過詹姆斯的「小型企業管理」課程。那學期結束後,詹姆斯就辭去教職,退引到科羅拉多的山裡,專心完成他前一本書「基業長青」。詹姆斯的課是當時最熱門的,想擠進他班上,一定要用「銀色子彈」。每個學生每學期只有幾顆銀色子彈,選課時用它,你的優先順序就比其他人高,被錄取的機會較大。當時競爭激烈,進了詹姆斯的班,你就彈盡援絕,無法再搶到其他的好課。

詹姆斯的課受歡迎,因為他會帶討論。MBA的課都是討論案例的,會帶的老師,讓你覺得像在看「全民開講」的李濤;不會帶的老師,讓你覺得像在看野生動物頻道。詹姆斯的課從頭high到尾,講話的人一大堆,但誰發過言,內容是什麼,他記得一清二楚。我永遠忘不了1994年4月28日,當天的主題是開發中國家的小型企業,我談起亞洲各國對「偉人銅像」的崇拜。詹姆斯在課堂上讚美我,下課後甚至費心地寫了一張紙條,放在我的信箱:「To Wen-hua Wang,很好的貢獻。清楚地指出銅像的意義。幹得好!」讓我告訴你,我不是唯一,很多同學都收到過他這樣貼心的鼓勵。

詹姆斯讓我永難忘懷的第二點,也是「從A到A+」第六章的主題,是他的「紀律」。我們常強調企業或領導人的願景、才能、勇氣、魄力。卻忽略了企業或個人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紀律」。這裡的「紀律」不是指軍隊中一板一眼、僵硬官僚的制度。而是指一種勤勤懇懇、持續不變的模式和精神。企業和個人未必需要驚天動地的革命性產品,只要有進步的欲望,每天固定地把平凡的事做好一點點,長期下來,A+就在眼前。詹姆斯選出的A+公司,表面上都沒什麼了不起。Walgreens是連鎖藥局,金柏利克拉克賣的是可麗舒面紙。你沒看到網路公司,沒看到所謂的「新經濟」。

詹姆斯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第一堂課,他教我們的是怎麼樣用數字分析來了解公司的問題,而不是教我們一堆浮而不實的管理術語。上課時,他細心地記住每個學生的名字和發言內容,每節課後都寫信鼓勵。他花六年時間作研究,和另一位史丹佛教授合寫出暢銷書「基業長青」。他們的研究方法極度科學,沒有一般企管書天馬行空、抽象惟心的缺點。變成暢銷作家後,他還是腳踏實地,請了二十一個研究員,花了五年時間,寫出「從A到A+」。他不住在繁華的紐約或洛杉磯,他住在鳥不生蛋的科羅拉多州,寫書寫累了就去攀岩。

在媒體眾多的時代,我們追逐神話,而不是常識。大家都喜歡一夜竄紅的明星,或改變世界的產品。因些這些東西比較性感,能立刻刺激我們疲憊的感官。詹姆斯的人和書都告訴你:那樣革命性的改變是一般人做不到、也不需要做到的,因為那樣的成功並不可靠,那樣的股票最後都被套牢。我們平凡人,只要意志堅定、持之以恆,也可以把A+,帶到我們的事業和人生。

在1994年「小型企業管理」課程的第一份講義上,詹姆斯列出了九項他對學習的價值觀,第五項是:「努力工作、尋求挑戰,和事前準備是紮實學習的必要條件。」

兩年的MBA,這是少數我到今天還記得的話。

◎刊載於《時報周刊》2003 / 06 / 17 ∼ 2003 / 06 / 23

-完-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