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夢想故事 10〉--

濱本先生的年輪蛋糕   •王文華

我喜歡研究成功企業,因為能在其中看到人性最好的一面。不管是Goggle這樣的大公司,或是「文明堂年輪蛋糕」這樣的小店。

在《銀座,專業職人,世界第一》(天下雜誌出版,照片翻拍自本書),我認識了濱本先生。

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濱本先生做了44年的年輪蛋糕。他選最好的材料、用獨家的配方、堅持手工,不用機器大量製造。

他每天一大早就換上白色制服,戴上一頂耐高溫的白帽,在烤箱前站一整天。

為什麼要戴「耐高溫的白帽子」呢?

因為他三步五時要把頭伸進烤箱中感受溫度,然後隨時調整。他要對他的作品,感同身受。

我們每個人的職業,就是一份年輪蛋糕。

一開始,都是用最好的材料(聰明才智),和獨家的配方(經驗能力),去做。

久了,我們就交給機器「大量生產」。上班時,沒用手,更沒用腦。我們的頭遠離烤箱,神遊到遠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留下了年輪,卻沒有留下痕跡。

把頭伸進烤箱,去面對工作,面對自我,絕對是煎熬,特別在這麼熱的季節。誰願意呢?我也不願意。

但那是做出完美作品的唯一方法。

濱本先生的年輪蛋糕有16層,每一層都經過高溫。我們的人生,有幾層呢?

-完-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